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第六届中国衰老与抗衰老学术大会在温州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抗衰老分会
浏览:3977

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基础医学学组”,“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健康与转化医学分会”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衰老与抗衰老学术大会暨第五届全国老年基础与转化医学论坛在温州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大会的承办单位为“温州医科大学生殖生物医学研究院”,协办单位为“沈阳北星脊柱梳理有限公司”、“仁山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广州美丽医然医疗美容门诊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企联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大会首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温州医科大学生殖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葛仁山教授主持。


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坐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主席何琪杨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良兴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连庆泉教授,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主任、大会荣誉主席童坦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大会荣誉主席贺林教授,国务院老龄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大会荣誉主席赵宝华先生,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健康与转化医学学会会长吴家睿教授,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基础医学学组组长黎健教授。开幕式上各位领导嘉宾分别发表了讲话,共同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希望中国衰老与抗衰老学术大会作为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实现我国健康老龄化和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有11位专家做报告。首先是童坦君院士阐述了衰老与肿瘤之间的关系,肿瘤发病率随增龄而增高,但是从遗传与环境因素分析,衰老并非是引起恶性肿瘤的最大危险,衰老与肿瘤,两者相生相克。衰老细胞既是细胞癌变的中转站,也是癌细胞逆转的中转站。因此用促衰老疗法来治疗恶性肿瘤值得考虑。


贺林院士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强调了遗传咨询在疾病预测中的重要性,他认为新医学应该是老医学和(基因)组学以及遗传咨询共同组成,除此之外,他提出当今的热精准医学应该要冷思考。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赫荣乔教授通过研究醛类代谢失调与老年认知损害之间关系,观察到醛类代谢失调与散发性AD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提出 “内源甲醛代谢失调是老年认知损害的危险因素之一”的假设。葛仁山院长指出SSC微环境或自身的衰老导致无精症,影响男性生殖健康。中国科学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韩敬东教授的报告讲了衰老的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海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核纤层调控个体衰老的机制,他们证实了核纤层在特定器官衰老过程中的作用,并部分揭示其作用机理。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王文恭教授的报告题目是RNA甲基化与衰老,研究结果NSun2介导的RNA甲基化至少可以作为关键调控节点,在细胞衰老及血管衰老相关病理过程 (血管炎症、动脉硬化)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调节作用。杭州师范大学衰老研究所副所长/暨南大学鞠振宇教授的报告组织器官衰老的分子机制,近期研究发现,端粒缩短通过抑制PGC1a信号通路引起线粒体功能障碍,导致干细胞的功能下降,进一步研究,端粒DNA损伤和线粒体稳态对成体干细胞衰老和组织器官再生的调控对衰老相关疾病的干预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张果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下丘脑炎症信号通路与系统性衰老,他们发现下丘脑炎症信号通路IKKβ/NF-κB在小鼠系统性衰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多种干预方法,我们观察到全脑或下丘脑抑制IKKβ炎症信号通路的激活能够显著延缓衰老,并延长动物的寿命。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及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凌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老年致盲性眼病与衰老的遗传机制的研究”,首次解析了羊毛甾醇合成酶基因在白内障的致病机制,及其羊毛甾醇治疗白内障的作用机制,并且首次报道了两个青光眼易感基因SIX6和P16INK4A之间的相互关系。最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教授,以“衰老的编程与重编程”为题,作为压轴报告,展示了干细胞与多个衰老模型的研究及其衰老新标志物的发现,精彩地结束了今天的报告。本次大会报告含金量高,是各学科交流和学习的难得机会,在座的专家学者听得全神贯注,并且与报告专家积极互动。


最后大会主席何琪杨教授对本次大会做出总结,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组委会的辛勤付出,以及感谢广州美丽医然医疗有限公司、仁山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北星脊柱梳理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国联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