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Spatial optimization of residential care facility locations in Beijing, China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Geographics, 2014, 13:33
浏览:2767

该研究在对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可达性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公平性最大化原则下的空间优化方案。该研究采用数理统计方法与空间分析方法相结合,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设施布局评价和优化方法体系,在研究方法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具体包括在原始的两步移动搜寻法基础上进行了距离衰减效应和设施规模分级的修正,采用粒子群算法开展了基于公平性最大化的优化方案设计。研究方案提出北京市养老床位在中心城区、近郊区和远郊区的布局宜符合33%51%16%的比例,并进一步评估了以街道(乡镇)为单元的养老机构床位数分配方案,可供相关规划参考。该研究所提出的方法体系涉及设施空间分布公平性评价、可达性评价、服务稀缺区辨识、空间布局优化及优化效果评价的方法。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GeographicsSSCI收录,影响因子:2.500, Q2)是一个以发表地理信息科学在卫生和医疗保健领域应用的跨学科国际期刊。它吸引来自地理信息科学、空间流行病学、地理学、遥感科学、规划与政策和公共卫生学等领域的投稿,国际影响广泛。


文章来源:Tao, Z. L., Cheng, Y., Dai T. Q., & Rosenberg, M. W. (2014). Spatial optimization of residential care facility locations in Beijing, China: maximum equity in accessibil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Geographics.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