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Understanding the Wellbeing of the Oldest-Old in China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2019年第16卷第601期
浏览:2861

差异化地理空间条件下社会经济因素对中国高龄老人福祉的影响尚不明确。在此背景下,基于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2011年数据,我们使用二元逻辑斯特回归分析模型,分析了差异化地理空间背景下社会经济因素对80岁及以上老人自评生活质量状况及自评健康状况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个体人口学因素及健康行为因子后,经济状况及社会福利均对自评生活质量和自评健康状况产生显著的影响。城市、镇、乡村地区的高龄老人在自评生活质量状况上存在显著的差异性;与中国东部城市地区的高龄老人相比,中国中部乡村地区、西部镇地区及乡村地区的高龄老人自我评价良好生活质量的可能性要显著降低。此外,中国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的高龄老人在自评健康方面也存在显著的差异性;与东部城市地区的高龄老人相比,中部镇地区的高龄老人自我评价良好健康状况的可能性显著降低,东北城市地区的高龄老人自我评价良好健康状况的可能性显著增加。研究结果表明,通常来说,解释老年人口福祉状况的社会经济因子也可以解释高龄老年人口的福祉状况;与单一变量的影响相比,城乡居住地与地区变量的交叉作用对高龄老年人口自评生活质量及自评健康的解释力更强,地理因素在理解高龄老年人口福祉的分布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中国依然处于高龄老年人口大规模增加的起始阶段,为了更有效地改善高龄老年人口的自评生活质量和自评健康状况,结合地域背景因地制宜的制定差异化的政策势在必行。该文对于差异化地理背景下影响高龄老年人口福祉的社会经济因素的分析将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实证和理论参考。

文章来源Gu, L., Cheng, Y.*, Phillips, D. R., Rosenberg, M. W. (2019). Understanding the wellbeing of the oldest-old in China: A study of socio-economic and geographical variations based on CLHLS dat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6(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