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长寿之乡丽水:世界农遗文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青田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健康长寿分会
浏览:2375

长寿之乡丽水:世界农遗文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青田成立

2020-12-08 

近日,全国首个世界农遗文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青田揭牌。该基地位于青田方山乡龙现村世界农遗“稻鱼共生系统”核心保护区,由青田法院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共同设立。同时,青田法院还在该基地设立了“世界农遗‘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巡回审判点”。

方山乡龙现村是一个具有浓郁田鱼文化和华侨众多的特色村落,素有“中国田鱼村”“联合国村”之美称,“有水有田鱼,有家有华侨”是该村最真实的写照。多年来,方山乡紧紧依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生态之路。2005年,方山稻鱼共生系统更是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集“惩治、教育、修复”于一体,统筹生态司法核心保护区域内的环境资源,实现“一体规划、一体实施、一体见效”,保障田鱼养殖、水稻种植、生态旅游等产业的价值输出,推动生态修复、增加生态产品、促进价值实现等多重效应。该县以此次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成立为契机,融合公安执法、检察监督、法院审判和司法普法等环境资源保护联动工作机制,探索构建“大联合、大环保”工作格局,努力形成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合力。

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及“世界农遗‘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巡回审判点”的正式设立,标志着青田县实现了生态司法保护和推进绿色发展的有机结合。青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洪文杰表示,将努力筑牢司法屏障,为世界农业文化的传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为传承农耕文化、保护农村生态、发展农业功能、建设美丽乡村,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