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Mobilities of older Chinese rural-urban migrants: a case study in Beijing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2019, 16, 488.
浏览:2747

移动性是近年来地理学研究关注的热点方向之一,其内涵丰富。在快速的城市化背景下,研究移动性对人口的迁移意愿、迁移经历和定居意愿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聚焦从农村迁移到北京市城区的老年流动人口这一人群,采用半结构化个体访谈和持续比较法的质性研究方法分析了这一群体移动性与脆弱性的关系以及移动性与迁移行为的相互影响。研究发现,交通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农村老年流动人口的物理移动性,但农村老年流动人口的社会文化脆弱性制约了其移动性。经济移动性是影响农村老年流动人口定居意愿的重要因素。户籍制度是制约农村老年流动人口移动性的制度性因素。该研究的创新性在于结合北京市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从物理移动性、经济移动性、制度移动性、社会移动性和文化移动性等方面提出了评价移动脆弱性的理论框架,及其与适应性和定居意愿之间的关系。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SCI收录,影响因子:2.145, Q2)是一个以发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环境健康、环境经济和全球健康领域的跨学科国际期刊,国际影响广泛。


文章来源:Cheng, Y., Rosenberg, M., Winterton, R., Blackberry, I., Gao, S. (2019). Mobilities of older Chinese rural-urban migrants: A case study in Beij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6, 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