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综合发展指数报告(2017)[CSE&HW]分报告三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老龄金融
浏览:2564

分报告三:养老保障独立指数0.1472/0.3200(2017)

       养老保障涉及老有所养的资金、医疗、居住等方面。养老保障指数设立养老金(独立指数)、医疗保障(独立指数)、养老服务(独立指数)、老年友好社会(独立指数)4个二级指标。其中,养老金、医疗保障作为独立指数已连续发布6年。2017版养老保障发展指数0.1472,比2016年0.1414增值0.0058,略有进步,0.1472/0.3200的评价值为0.4600,主要是养老金和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绩效,养老服务刚起步、老龄友好型社会建设初起,本指数总体处于差等发展区间,属于中国社会转型中有待成长的发展指数。通过经济社会转型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工作如下:

     (1)养老金制度改革

       2017年, 国务院发布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人社部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经办规程(暂行)》、《统一和规范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增加企业年金和发展个人养老金,建设三支柱的国家养老金制度,是今后几年的核心任务。

     (2)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智能审核、支付方式改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但是,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的45%左右进入个人账户,加之过度医疗和欺诈套取资金,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效率较低,改革定价机制和支付方法,调动医院和医生的经济性,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是今后几年的核心任务。

     (3)培育养老服务体系

       2017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与《关于开展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推动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关于印发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和《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重点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养老服务的供给,这是构建医护养服务体系和产业的必由之路,亟待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培育政府与社会契约精神的制度安排。

       2017年,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山东省发布了《关于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决定在全省全面建立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在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长期护理保险。但是,基于中国未富先老的国情,长期护理保险需要政府、市场和个人家庭的合作。

     (4)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2017年,《“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的目标。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提出推进老年宜居社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并在老年补贴、养老服务、适老化公共设施供给、老年健康管理、老年教育与文体娱乐等方面加大对老年人的照顾服务工作。中国启动了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