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第三届中国银色经济论坛 —积极老龄化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老龄金融
浏览:7753

       2017年12月23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银色经济与老龄金融》杂志编辑部、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银色经济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致开幕辞,总结了老龄金融分会的工作成果,提出需要不断深化对于老龄金融的认识和实践并围绕老龄事业产业发展大局创新分会的工作思路和运作途径,同时,坚持正确的办会宗旨,整合各类资源,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框架下,共同为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的老龄金融市场格局助力。

       本次论坛以“积极老龄化的中国智慧”为主题,发布《中国银色经济健康财富指数[2016版]》,讨论医养PPP规制与营利模式案例、老龄金融发展战略。老龄经济及金融相关的各领域代表300余人参与研讨,包括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家代表以及老龄工作领域的一线工作者。

       论坛上半场的主题为中国医养PPP发展状况,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老龄金融分会副主任委员杨燕绥教授主持,并首次发布了《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2016版)》,解读0.5163的指数价值;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肖光睿博士、大连麦芽糖居家养老公司总经理范晴、朗诗集团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郭亮分别做了《医养PPP发展报告》、《麦芽糖居家养老成长之路》和《嵌入式养老服务的实践》的主旨发言。随后,杨燕绥教授与肖光睿博士、罗桂连博士、郭亮副总经理和中国健康管理控股有限公司的徐会军主席等嘉宾围绕医养PPP中土地环境、房屋设施、医护照料服务、生活费用由谁提供,针对三无、低收入、中收入、高收入、高净值的五类消费人群,政府应补贴谁,在政府与社会合作PPP规制中,如何定价和实现营利模式等问题,在企业家、学者和政府之间进行了头脑风暴式对话和观点分享。

       论坛下半场的主题为老龄金融发展战略,由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老龄金融分会主任委员巴曙松教授主持。分别邀请了6位专家和企业家做主旨发言,老龄金融分会副主任方兆本教授做了题为《Fintech和老龄金融》的主旨报告;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赵建国教授进行了《积极老龄化的财富拐点》的观点分享;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大讲堂组委会秘书长肖艳旻报告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养老产业价值链体系构建》;远洋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阳、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苏罡、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侯培颖就各自企业的发展现状与成长经验,分别做了《普惠养老金融与中国实践》、《养老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实践与改革建议》和《尊重生命 聚焦医养》的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结束后,本次论坛举行了第四届银色经济论坛“承办方接力棒”转接仪式,下次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会后,参会嘉宾一同实地考察了大连麦芽糖养老中心,并和当地政府领导、企业家代表以及当地高校从事相关研究的学生代表通过分析麦芽糖这一地区典型案例,就医养落地,打造适合本地区推广的独特模式展开积极的讨论。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四大看点:一是清华大学《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2016)》的发布,阐释了目前我国积极老龄化的银色经济状况及特点,提出持续第一人口红利和培育第二人口红利的发展战略;二是首次发布中国医养PPP研究报告,为评价和预测医养产业发展趋势提供依据;三是以剖析麦芽糖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典型案例的方式,深入探索医疗养老PPP的规制与营利模式在中国发展社会企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四是从理论与实践层面探索老龄金融发展战略,将顶层设计与实地经验相结合,深刻剖析我国金融与养老服务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此次论坛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指导下、大连麦芽糖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健康管理控股有限公司的积极协助下取得圆满成功。

      正如巴曙松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所述,自“健康老龄化”、“成功老龄化”等概念提出后,世界各国根据自身社会经济特点提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策略,中国更是将建立“健康中国”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目标。为此,金融领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必须与老龄、健康领域相互融合,协力前行。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立足新时代发展阶段和特点,搭建老龄金融学术平台、展现老龄金融创新成果、推进老龄金融健康发展,为积极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