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8月1日起 我国养老行业两项新标准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原创
浏览:2617

新标准 1


《老年人营养不良快速筛查指南》



众所周知,中国老龄人口正在迅速增加。而国内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是:健康寿命年短,带病生存时间长。老年人是营养不良高风险人群,但我国却没有针对老年人实行健康评估的机制,常规体检项目也并不包括老年营养风险筛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管理规定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要求,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正式批准《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快速评估指南》为团体标准,标准编号:T/LXLY 0003-2020,2020年7月31日发布,2020年8月1日起实施。


《老年人营养不良快速筛查指南》是适合中国老年人的营养风险简易评估表和工具,适用于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等组织和个人评估使用,适用范围广、易于掌握、操作简便,能适时提示风险,为各项分级管理和预防提供精准依据。

1.png

2.png

3.png


新标准 2


《老年营养师职业能力评价指南》


目前国内营养师管理体系中,老年营养师职业人员的培养处于缺位状态。


我国现行营养师管理体系包含两类营养师:一是“临床营养医师”,为国家医师法规定的职业,要求具有临床、公共卫生或中医执业医师资格的营养科在职医师,面向疾病人群,目前数量极少;二是“注册营养师”及“注册营养技师”,报考者需具有医学、营养学、食品科学相关学历和学分,服务对象是全年龄人群。其他各类营养师均没有规范管理,不具权威性。临床营养师和注册营养师均要求较高医学或营养学或食品科学背景,目前尚无法满足医疗、科研单位需求,更无暇顾及养老机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管理规定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要求,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正式批准《老年营养师职业能力评价指南》为团体标准,标准编号:T/LXLY 0004-2020,2020年7月31日发布,2020年8月1日起实施。


老年人由于身体逐渐衰退及多种慢病同发,其营养问题不同于其他年龄人群,面对老年人的营养评估及营养供给,需要专业度较高的专业人才。《老年营养师职业能力评价指南》提供老年营养师职业能力评价标准及评价办法,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行业市场需求。


1.1.png

2.2.png

3.3.png



新标准解读及共享请咨询: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营养食品分会   付   萍 13311178898

标准化委员会   陈首春 135525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