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营养食品分会
浏览:2547

《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在京发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今天,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京发布《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首次从老年学、老年生理学等九大学科视角对“健康长寿”进行了科学审视,提出健康长寿的核心标志是“高寿+自理能力”。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一直以传播和呼吁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为使命。经过长时间的组织和酝酿,2020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组织了人口学、老年学、经济学、社会学、老年医学、中医学、心理学、地理学等学科领域的23位著名专家编写了《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

该书通过专业研究、临床经验、实证考察,从九大学科视角和多个专业角度对健康长寿进行专业解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介绍,我国进入了长寿时代,但并未进入健康长寿时代,长寿不健康的问题依然突出。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今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组织了人口学、老年学、经济学、社会学、老年医学等学科领域的23位著名专家,对健康长寿这一课题进行研究,形成了权威、专业的健康长寿知识读本《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

据介绍,该书的面世,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长期注重专家智库建设的成果。

此外,以“健康老龄化的形势、任务与对策”为主题的老龄智库专家研讨会同期举行。老龄智库是学会的内设学术机构,自2015年成立以来,老龄智库在理论研究、政策建言、社会服务、评估认证、舆论导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一级社会团体,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和雄厚的专家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涌现出一批具有社会担当的专家学者线上科普答疑,受到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为了将学会诸多专家智库的智力成果惠及更多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快手短视频平台达成战略合作,联合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健康中国·老年守护”计划,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与大健康分会、眼科分会、营养分会的知名专家首批入驻快手平台,分别从脑卒中防治、眼部健康科普、老年营养支持方向,响应“健康中国·老年守护”计划,共建良性老年网络环境,共同守护老年人身心健康。此外,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组织学会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健康长寿大家谈》短视频也将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