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参观座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卫健委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防治中心共同成功举办 “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行动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老年心理分会
浏览:2564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卫健委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防治中心共同成功举办

“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行动交流座谈会”

2022年1月10日下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卫健委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防治中心(简称“国家心理健康中心”)联合举办的“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行动交流座谈会”在京圆满结束。高和副会长与老年心理分会四位专家代表总会参与此次座谈。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出席座谈的代表有: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姜雯、社区康复指导部副主任李传旭、培训拓展部副主任楚小涵等6位同志。

座谈会由姜雯书记主持,她首先介绍国家健康中心基本情况。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于2021年5月,主要服务于国家积极老龄化和健康中国的两大战略。业务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健康政策法规理论和行业规范研究,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工作,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科学普及和政策宣传等等。

高和副会长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学会在关爱老人健康方面的成果和工作框架。高会长介绍学会每年主办两个大规模学术会议:偏医学领域的慢病管理大会和偏社会学领域的学术年会。高会长特别介绍2021年学会启动了《老年健康促进行动(2021-2025年)》,其中心理健康行动项目由老年心理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华丽教授牵头主持。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旨在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服务组织进行资源整合,建立多学科联动工作模式实现老年人心理和精神健康的促进。同时,高会长还介绍了学会的教育平台建设及力图实现的长期服务目标。

李传旭副主任介绍了近期“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行动”的一项具体工作——书法志愿者迎春送福活动。该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书法志愿者义务书写春联送春联进社区,同时还将邀请老年心理专家围绕“老年人安度春节”录制科普讲座视频并计划在年前在全国推送。

王大华主任委员强调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内容既包括健康的促进与疾病的预防,也包括高级精神需求的满足和追求,例如价值感、意义感和自我实现等。在简单介绍了老年心理分会在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之后,她转达了刘维林会长对国家心理健康中心拟开展的“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行动”所提出的四点工作设想:(1)整合资源和平台,加强老年心理和精神关爱的公益讲座;(2)对为老服务工作人员开展能力提升培训;(3)开展社区老人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辅导;(4)重点关注特殊老年人群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关爱,例如失能和失智老人、独居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最后,姜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国家健康中心正在规划十四五期间的项目,希望学会能够为十四五规划提供建议。同时,她对与会专家的观点和已有工作基础表示肯定,认为学会和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探索具体的合作。第一,精准化的科普。目标人群和科普平台都要精准。针对不同的目标人群开展不同内容的科普,选择合适的平台。第二,依托学会开展服务人员能力培训和标准化的课件与服务规范。第三,在王华丽教授开展的老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础上,进行全国试点,惠及不同地区的老人。此外,姜书记也指出可以邀请公益平台和老年志愿项目一起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活动。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

 


1.png

高和副会长一行,左起:王华丽,王大华,高和,杨萍,唐丹

 

2.png

左起:李传旭,王华丽,王大华,高和,姜雯,杨萍,唐丹

 

3.png

座谈现场


4.png 

李传旭主任亲笔书写“福”字赠予各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