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定细则

T/CAB   



ICS 030.020

团          体          标          准


T/LXLY 0001-2019   

-----------------------------------------------------------------------------------




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

Criteria and Methods for Recognizing Longevity Area












2019-01-20发布                                                                                                                                                2019-03-01实施

-----------------------------------------------------------------------------------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前   言

 

本标准参考我国国家标准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而定。

本标准按照GB/T1.1 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提出。

本标准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本标准起草人:刘维林、赵宝华、王五一、姚远、张义丰、翟静娴、孙鹃娟、尹银、钟栎娜、孙作军、朱雪飞、杨勇。


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术语、认定原则、认定指标体系的构成及权值、认定表、认定程序、统计要求等具体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户籍人口15万(含)以上的县、区、市或行政区划单位(台湾、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暂不包括在认定范围)的认定,区域内近两年曾出现过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养老服务等方面重大事故的,不予受理。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2.1

长寿之乡 Longevity area

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百岁老人和高龄人口比例均高,生态环境质量、老年照料条件等多项指标均优于全国较高水平的县、区、市和行政区划单位。


2.2

平均预期寿命  Average life expectancy

指达到某一确切年龄x岁的一批人(lx),按照某一种死亡水平计算的该人口在未来可能存活的平均时间长度。


2.3

百岁老人  Centenarians

指实足年龄达到或超过100岁的人。


2.4

高龄人口比例  The ratio of oldest old

指80岁及以上人口占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


2.5

森林覆盖率  Forest cover rate

指有林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百分比。


2.6

环境空气质量  Ambient air quality

指依据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辨识的地域内空气质量优劣的状况。


2.7

地表水环境质量  Environmental quality standard for surface water

指依据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辨识的地域内地表水质量优劣的状况。


2.8

收入公平性  Income equity

指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相对公平。


2.9

健康管理率 Health management rate

指接受健康管理服务的老年人数比率。


3 认定原则

3.1自愿原则

坚持地方自愿申报,学会按条件受理和认定。


3.2 公开原则

坚持标准公开,程序公开,数据公开,结果公开。


3.3 公正原则

坚持客观中立,实事求是,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认证意见和第三方核查意见。


3.4 规范原则

坚持标准为本,规范运作,严格按照程序认证。


4 认定指标体系的构成及权值


4.1核心指标(60分)

4.1.1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20分)

4.1.2 百岁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20分)

4.1.3 高龄人口比例(20分)


4.2支撑指标(40分)

4.2.1 生态环境建设(5分)

4.2.2 森林覆盖率(5分)

4.2.3 环境空气质量(5分)

4.2.4 地表水环境质量(5分)

4.2.5 经济收入及收入公平性(5分)

4.2.6 老年人优待和补贴制度(5分)

4.2.7 老年人健康支持与养老服务(5分)

4.2.8 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5分)


5 认定表

图层3.png

6 认定程序

6.1 申请。有认定要求的县、区、市人民政府或行政区划行政单位自愿提出申请,提交申请表(加盖公章)、申请报告和相应统计资料。


6.2 受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对提交的申请报告和统计资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通知申报的县、区、市人民政府和行政区划行政单位,并进入组织认定阶段。


6.3 认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认定专家工作组,确定认定工作组主委和委员,由主委负责。按照认定原则和认定指标逐项打分。各参考指标数据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认定组进行核实。有聘请第三方核实和进行实地调查核实需要的,将委托第三方核实,并由认定专家工作组进行实地调研。对于提交虚假材料和数据的,将撤销申请,并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6.4 结论及发布。最终结果由各指标认定总分、两大类指标分值、认定组最终决议共同决定。总分分值不低于90分,其中,核心指标分值等于60分,支撑指标分值不低于30分。通过认定的,将报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并在学会网页上公示一个月。没有异议的,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正式对外发布。


7 统计要求

7.1 所有人口数据均为户籍人口。


7.2 统计数据时点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和高龄人口比例以最近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或国家年度抽样调查数据为准;其他各项数据均以申报时上一年底的政府统计数据为准。


7.3 信息来源

有关信息均来自政府公布的文件,包括如下信息:

7.3.1 人口基本信息,包括平均预期寿命、老年人口构成、老年人健康信息等。

7.3.2 区域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状况,包括森林、空气、水等环境质量数据。

7.3.3 社会经济基本状况,包括前一年人均GDP等数据。

7.3.4 近一年来政府在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政策和举措。

7.3.5 养老孝老敬老文化发展基本状况及主要特征。


7.4 佐证材料

各项数据均须提供有详实统计表支撑的佐证材料,具体要求按《“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实施细则》执行。


7.5 各指标权值为最高分值,认定组专家的评分应根据客观数据信息和判断酌情进行评分,各指标得分应小于或等于权值分。



-----------------------------------------------------------------------------------


参考资料

1.《中国长寿之乡认证标准》第一版,第二版

2.《中国长寿之乡认证办法》第一版,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