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简介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早期成立的分支机构之一。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成为一支以心理学为主导,包括精神医学、社会学、教育学、公共卫生学、护理学、计算机科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队伍。老年心理分会以主动联合多学科力量,不断创新心理社会服务的技术和手段,努力提升心理学在我国健康老龄化与积极老龄化事业中的服务能力为宗旨,坚持“扎根实践”和“学科融合”的工作原则,致力于建立和健全老年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社会服务机制,从而有效促进我国老年人群的心理健康。老年心理分会也不断加强老年心理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主动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积极服务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的社会管理事务,努力提升社会老龄意识并营造代际和谐的社会氛围,力图为实现新时代主动健康和积极应对老龄化等国家战略规划贡献一份力量。

 

1. 主要研究方向

第一,老年心理发展基础研究。个体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理念把老年期看作进一步发展与成熟的时期,仍然有成长与自我实现的需求和提升空间。这一理念也高度契合积极老龄化与主动健康的宗旨,即老年人,特别是活力型老人,仍然具有自主性,是社会的参与者、生产者和贡献者。因此,围绕这一主题主要开展老年人社会参与、人力资源开发、老年教育与学习、老年用户体验与产品设计、数字时代社会适应等基础与应用研究。

第二,老年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研究。健康老龄化是老年群体以及全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诉求,而心理健康是个人和社会健康的基石。由于生理和社会功能在老年期,特别是高龄期出现不可避免的衰退,老年人容易出现一些心理和精神健康问题,例如抑郁、焦虑、孤独以及认知损伤。因此,围绕心理健康这一主题,主要采用非药物的方式,从心理和行为层面开展对心理失调和精神疾病预防、干预和康复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2. 社会服务内容

(1)政策建议:密切关注老龄社会政策与法规的建设,针对国内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现状和问题,依据分会学术研究成果,积极为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

(2)调研与数据:接受各级各类老年心理相关的调研服务委托,为政府、企业、机构等提供行业产品与服务的调研,基于定性或定量调研结果提供分析报告和改善建议。

(3)人才培养:依托委员所在的高校教育体系,培养服务养老和老年健康行业的学历人才;根据行业发展需要,提供长期和短期培训,针对性地开发专业技能提升为目的的培养模式,以适应特定岗位的人才需求。

(4)健康讲座: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深入中小学学校,社区、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场所进行广泛的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倡导积极老龄化和主动健康理念,传播科学的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知识。

(5)心理健康评估与监测:采用科学的方法和评估工具,对老年人群及其服务人群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和监测,以便于进行针对性的预防、干预或康复训练。

(6)团体活动与心理辅导:根据服务需求,开展有益老人身心健康的团体活动,对脆弱老年群体及其照顾者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和康复训练,并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个别有需要的,进行转介服务。

(7)专业咨询与顾问:为老年心理健康相关的从业人员或机构提供心理学相关的专业支持,开展行业发展咨询和顾问服务。

(8)老年产品和用品设计:接受委托,对老年服务产品进行适老化的设计与研究,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促进老年人友好,友善和便捷的生活环境建设。

(9)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根据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的人才需求,推荐相应的老年工作者或志愿者参与社会生产和服务;为有意参与社会服务的老年群体提供岗前培训和能力评估。

(10)老年心理健康课程设计与开发:为老年大学或继续教育机构,开发适合老年学员的身心健康及健康管理方面的课程,拟定大纲、撰写教材或讲义、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

 

3.分会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曹贤才:18511869389 (微信号:caoxiancai)

Email:cagg@cagg.org.cn

邮寄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后主楼1502室,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