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精准医疗分会第六届年会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精准医疗分会
浏览:357

祝贺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

学会精准医疗分会第六届年会圆满成功

image.png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作为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国家卫健委、国务院老年办作为指导单位,洪专基因实验室、普瑞斯新基因、中国基因联盟、北京电视台、《医学信息》杂志、中国网、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作为协办单位的“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第六届年会”在大家的热切期待中,于2023年12月15-17日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召开!本届大会名誉主席由孙燕院士、Robert M. Hoffman Ph.D(美国)、丰建华教授(瑞士)担任,大会主席由洪专主任委员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由熊先智副主任委员担任。会议特邀北京电视台面向全球全程开放性直播,为精准医疗领域专家、社会群体组织代表和相关企业着力打造层次高、影响广泛的学术交流、研究、培训及宣传供需平台,为建立我国精准医疗系统而努力。

2023年12月15日下午,“恶性肿瘤精准治疗专题”会议开启,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熊先智教授主持并讲到,欢迎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们的到来,感谢本次专题会议参与演讲嘉宾的支持。接下来,由宗红教授带来的“2023晚期胆道肿瘤研究进展盘点”、姜智教授演讲的“基因检测指导下的宫颈癌个体化治疗”、马丽教授汇报的“EGFR耐药机制和后续治疗策略研究”、彭伟教授阐述的“HER2阳性肺癌治疗的新策略”、李青教授汇报的“SWI/SNF复合体缺陷型肿瘤”以及国风教授讲述的“不同BRAF突变类型肠癌分析特征分析及临床诊疗思考”精彩学术报告!晚上,举行了江苏省老年学学会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委员会第二届常委扩大会,在各常委的举手表决下,洪专教授不负重任,担任江苏省老年学学会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中国精准医疗分会主任委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023年12月1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第六届年会”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启,会议由中国精准医疗分会王琪秘书长主持并说到,首先代表学会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国精准医疗分会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五年以来,分会各位专家在总会指导下,在洪专主委的领导下,栉风沐雨,始终初心如磐,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用切实的行动推动着中国精准医疗分会不断发展、壮大、成熟。分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开展中西部帮扶和中青年专家培养工作,学会的专家们深入全国100多个帮扶点,以门诊、带教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等多种形式开展帮扶活动,同时,也为各科室把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给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王教授谈到,今年是精准医疗分会的换届之年,分会也将选出新一届的领导班子,继续带领我们砥砺前行,这将是中国精准医疗分会发展中的大事!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作为曾经的六朝古都,历史的风霜在这座城市刻下最深的印记,我们也希望精准医疗分会从这里开始,再创精准医疗领域的新辉煌!在此,祝贺大会圆满成功,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本次大会的全力支持,让我们共同谱写中国精准医疗的新篇章!下面有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总会会长刘维林教授致辞。

image.png

下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总会会长刘维林教授致辞,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南京,召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2023年的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此次会议得到了精准医疗分会秘书处成员和北京电视台的大力支持,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承办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在本次会议前期准备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刘会长谈到,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精准医疗基因生命科技,助力十四五中国生物经济”,大会提倡多学科规范化综合治疗基础上的精准肿瘤学,旨在积极推动学科发展,大会通过主题演讲、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聚焦精准医学、整合医学、转化医学、生命医学前沿,开展广泛交流与研讨,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将为肿瘤临床科研工作者搭建一个高级别、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相信大会一定取得预期成果,分会共享实验平台洪专基因实验室为专家学者、医药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提供了一个科研交流平台。该实验平台自建成后,已经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100余篇,申请基因探针、基因芯片等相关专利10余项,在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做出很大贡献,在此,我对中国工程院孙燕院士在实验室组建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会长讲到,在做好科研的同时,精准医疗分会还组织专家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仅对安徽省阜阳市就开展了门诊的诊疗500余次,带病带教查房30余次,针疗住院患者181人,会诊指导疑难病例50余例,支气管镜手术示教3台,肿瘤介入手术示教6台,鼻咽癌骨脊柱转移手术指导1台,指导患者放疗计划及靶区审核19例,开展院内学术讲座2次,科内学术讲座11次,参加培训人员2231人,为当地医疗科技、教育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学术的力量,专家的力量,积极参与当地的医疗科技和经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20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昌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成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充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益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的发展,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深入开展中国健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刘会长指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作为精准医疗分会的的上级指导单位,在学术研究和资源整合方面会积极支持精准医疗分会,助推我国精准医疗事业的发展,让精准医疗研究成果惠及更多的患者。精准医学科技是医学领域中的高端科技、前沿科技,在座的各位精准医疗专家是该领域中的核心力量,希望大家在洪专教授的带领下,以精准医疗科研工作为核心,坚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原则,将科研工作不断深入,同时要做好中青年专家的继续教育工作,建立完善精准医疗研究人才梯队,为精准医疗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健康老龄化做出积极的贡献,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image.png

接下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主任委员、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主席洪专教授致辞并讲到。今天,我们在南京隆重召开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第六届年会暨分会共享实验平台洪专基因实验室学术高峰论坛,肿瘤精准治疗医疗新进展学习班,精准医疗分会第二届常委委员扩大会。洪教授谈到,本届大会以“精准医疗基因生命科技,助力十四五中国生物经济”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由北京电视台全程开放性全球直播,为了加快推动国内精准医疗的产、学、研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我们学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精准医疗大会,孙燕院士,霍夫曼教授,丰建华教授,廖美玲教授等国内外一大批顶级的专家到会支持、授课等,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对大会盛况进行了新闻报道,采访专家,其中北京电视台对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进行了全程开放式全球直播,线上点击量达到10万人以上,极大的推动学会在中国精准医疗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历届精准医疗大会整合了医疗、医药、科研、生产、宣传等各领域的资源,在基础与临床、医学与药学、国内与国外、宣传与推广等方面,促进了国内外医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药企业在基因测序、研判、分析分子靶向、细胞免疫治疗、基因生命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并将这些领域科中研成果最终落实到临床应用当中。

洪教授讲到,2021年11月,孙燕院士授权授牌冠名学会共享实验平台洪专基因实验室的落成,为学会专家学者、医院、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提供了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本届大会上,精准医疗分会各位专家成果丰硕,极大的推动了中国精准医疗事业的大发展,期待在精准医疗分会主席孙燕院士等老一辈的带领下,老中青专家及学者,以学会共享实验平台洪专基因实验室在基因测序、基因工程、靶向和细胞免疫等领域,在基础、临床、科研等继续创造新的成绩。我们已经进入了分子生物学的时代,随着各种组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精准的分子基因分析、靶点和位点,更多不同疾病的许多基因被发现,针对高频基因突变、罕见基因突变涌现出了一大批靶向药物和细胞免疫治疗药物,极大的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今天,各种肿瘤的诊断、治疗,无论是血液肿瘤还是肺癌等治疗,由于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已经进入了比较理性的精准治疗时代!随着各种靶向药物、细胞免疫治疗药物、ADC药物以及后续针对耐药基因新药的研究和临床相继的上市,使得各种肿瘤如同肺癌的靶向治疗一样,更加的精准,更加的丰富多彩!回顾临床肿瘤学的进展,就可以预测基因测序、分子分型,将进一步的指导临床,向病人和家属提供最新、最好精准的诊疗选择。

洪教授说到,我们的精准分会2018年9月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成立,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的领导下,到目前为止,学会已经成功了五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以及年会,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在精准医学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了中国精准医疗事业快速有序的发展。本次大会精英荟萃,学术成果分享丰富,尤其中青年专家发言令人期待,分会共享实验平台学术高峰论坛将发布我们学会为精准医疗事业发展做出的微薄贡献,也是一个创新的尝试,实验室已经成为学会专家学者共享的学习、科研、交流的平台。在此,我也希望实验室在基础和临床研究,在关键靶点和位点的发现中,能够有新的突破,推动中国精准医疗事业的发展!

洪教授提出,同志们,我们已经进入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构筑健康中国,让我们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癌症发病率明显下降、治愈率明显提高的中国梦而奋斗!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秉承学会,关注中青年专家培养,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宗旨,在科研和临床工作中,精准医疗分会在中西部的科技帮扶、中青年专家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科技扶贫的战线上,继续贡献学会的力量,贡献专家的力量!中国精准医疗分会、中国精准医疗大会、分会共享实验平台洪专基因实验室三个平台,从三个维度极大的推动了中国精准医疗事业的创新发展,正在成为中国基因生命科技领域精准医疗的品牌和标杆。在孙燕院士、中国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带领下,学会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在学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引领基因生命科技的新高度!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欢迎您,欢迎精准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共享盛会,共同见证中国精准医疗事业的里程碑事件!最后,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临床和科研工作一切顺利!

image.png

然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执行主席熊先智教授谈到,对各级领导及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会秘书处的全体人员对此次大会辛苦付出!在此,欢迎大家借助本次大会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我们精准医疗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欢迎参加本次大会的朋友们,利用本次大会学术探讨的机会,提供对生命科学对精准医疗的认识,为健康中国事业,特别是健康中国2030的政策实施,做出自己应有的创新性贡献。

熊教授指出,学会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人民健康事业的指导方针,在总会领导特别是刘维林会长的亲切关怀和指引下,在孙燕院士的领导下,洪专基因实验室作为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共享实验平台,该实验室拥有多项独到的实验技术,获得了许多基因芯片方面的专利,在孙燕院士和洪专主委的领导和主持下,学会部分专家参与编写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十面纲要基因工程的部分,特别是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精准医疗部分,为我国这方面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蓝图!洪专主委带领我们进行了健康扶贫、科技扶贫等相关工作,各位专家在全国100多个扶贫点付出了时间很汗水,为当地人民的健康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熊教授说到,本次会议主题为“精准医疗基因生命科技,助力十四五中国生物经济”,学会与国外现代达成重要战略协议,共同打造国家实验平台洪专基因实验室,为我国人民健康事业、为我国创新人才的健康支撑、为我国生物的经济发展和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预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至此,开幕式落下帷幕。

image.png

接下来的“精准医疗技术专题”会议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赵庆洪教授和浙江大学绍兴医院陶锋教授主持,分别邀请洪专教授演讲“精准医疗的核心-基因研判”、刘云鹏教授汇报“胃癌免疫治疗的进步与挑战”、高蓓莉教授报告“少见突变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进展”、周宁宁教授演讲“肺癌围手术期免疫治疗进展”、李醒亚教授讲课“ADC类药物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研究进展”与马学真教授带来的“同步放化疗联合免疫、靶向治疗III期不可切NSCLC的进展”,几位专家对所研究的领域做出深入分享与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2月16日下午和12月17日上午“恶性肿瘤精准治疗专题” 会议,许云教授“精准医学背景下肿瘤中医诊疗与研究的思考”、俞晨教授“肿瘤患者中医康复治疗”、李红梅教授“EGFR突变晚期NSCLC抗血管生成联合治疗进展”、许红霞教授“晚期肺鳞癌一线治疗新格局”、翟占强教授“当PD-L1高表达遇上EGFR突变——既生瑜何生亮”、张俊萍教授“晚期NSCLC少见靶点治疗新进展2023”、冯水土教授“EGFR阳性NSCLC患者的中国之路”、李兆沛教授“微创技术在肺癌中的应用”、郭善禹教授“乳腺癌保乳整形和修复重建”、姚宇锋教授“努力提高乳腺癌患者净获益”、张洪亮教授“纵观指南变迁-聚焦绝经前HR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新进展”、金阳教授“胸膜疾病精准诊疗研发及AI赋能”、熊先智教授“MTD管理抗肿瘤免疫治疗的皮肤损害和相关指南解读”、陈巍教授“周围型肺癌经支气管镜介入治疗进展”、周琼教授“Th17细胞及其相关细胞因子—恶性胸腔积液进展的重要参与者”、苏远教授“EBUS-TBNA的应用体会”、许娟娟教授“NSCLC患者EGFR突变及耐药突变预测”、陶锋教授“NGS在结直肠癌全程管理的价值”、刘波教授“2023 ASCO GI 胃癌治疗研究进展”分别由以上专家呈现精彩丰富的学术演讲。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在大会执行主席熊先智教授的总结下,“第六届中国精准医疗大会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准医疗分会第六届年会”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明年盛会,期待明年再会,共筑中国精准医疗事业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