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2021学术年会——第八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智慧医养分会微信公众号
浏览:2383
图片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汕头大学商学院、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汕头大学商学院承办,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协办。此次年会的主题为“医养数智化与数字包容型老龄社会”。

图片

受新冠疫情延续性影响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本年度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同步举办,部分环节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其中,研究方法工作坊和高水平期刊投稿圆桌论坛仅针对线下参会人员开放,不在线直播。并且,本届论坛不设征文与投稿环节。线下会议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讨论与交流。本次论坛吸引众多专家学者于线上或线下参与,与会人员多为来自全国各地学界、政界、商界的研究者。

论坛合照.png

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数字社会的发展,推动着数智化时代的到来,给养老与医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然而,在数智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场景。从老年人因为没有健康码被拒绝乘车,到因为不会电子支付而无法购买商品,再到94岁老年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这些现象表明有些数智化技术的应用不仅没有惠及到老年人,反而使得数字鸿沟更加严重,以至于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11月发文《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倡导全社会关注并开展智慧助老的行动。因此,本届论坛以“医养数智化与数字包容型老龄社会”为主题,探讨如何考虑老年人群的个体特征和应用场景,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服务,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及提供信息无障碍的服务等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5月22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在汕头大学商学院邹志波书记的主持下,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和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新教授分别在线下和线上为开幕式致辞。上午的论坛包括“智慧养老与数字包容分论坛”和“智慧医疗与数字融合分论坛”两部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结合进行,分别由分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和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智慧医养研究中心主任熊励教授主持,邀请了多位学界、政界、商界专家学者进行多角度阐述,就医养数智化与数字包容型老龄社会展开研究分享。

图片

其中,在“智慧养老与数字包容分论坛”报告板块,分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健康研究所执行所长、国家青拔、国家优青郭熙铜教授作题为《社会化为老服务体系构建及运行机制》的报告;上海知耆乐公司执行董事、智慧养老50人论坛成员韩纪江执行董事就如何展开老年照护个案管理工作进行主题演讲;汕头市民政局局长罗舜煜局长分享《着力构建“1+N”融合模式的家门口养老院,积极探索汕头特色智慧养老新路子》的研究心得。

图片

在“智慧医疗与数字融合分论坛”报告板块,分会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朱庆华教授阐述了面向智慧健康管理的健康信息行为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青年长江颜志军教授作了题为《线上线下融合对医疗服务供应的影响效应研究》的报告;来自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的邓文浩总经理分享了医疗智慧化、医院智能化以及智联网医院的实践和思考。

5月22日下午,余下论坛流程顺利进行。青年学者论坛和研究方法工作坊先后展开。本次青年学者论坛分为上下两场,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由分会青年学者工作部副部长、汕头大学商学院的周军杰副教授和中南大学商学院的刘咏梅教授主持。

其中,青年学者论坛的上半场由分会常务理事、合肥工业大学社科办主任、长江学者梁昌勇教授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张楠副教授分享了北京市养老卡转型中的平台驱动协同治理的相关经验;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黄志勇副教授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Risk Factors of Falls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Chinese Adults》的演讲。

图片

在青年学者论坛的下半场,分会理事、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顾东晓教授就医养大数据驱动的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与主动知识服务平台发表演说;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李嘉副教授则分享了题为《在线医生选择的社会传染研究:感染和免疫机制》的经验报告。

图片

随后,研究方法工作坊在分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英教授的主持下在线下召开。来自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商学院的牟健副教授作了题为《How to integrate meta-analysis and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to do 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的报告;分会青年学者工作部副部长、江南大学商学院汪长玉副教授则基于SMARTPLS+PROCESS的实证论文研究方法应用介绍分享了她的研究经验。

5月22日晚,在线下高水平期刊投稿圆桌论坛上,分会青年学者工作部副部长、汕头大学商学院的周军杰副教授主持了会议。分会青年学者工作部部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信息学院程絮森教授进行了题为《国际期刊论文选题与写作》的演讲;随后,程絮森教授、分会常务理事邓朝华教授、周军杰副教授共同就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and End User Computing (JOEUC,SSCI 2区 Open Access)专刊“Digital Technology enabled innovation for healthcare in the new normal of COVID-19”进行发布仪式与投稿疑问解答。

图片

线下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线上交流热情踊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5月23日上午9时,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一同前往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以及其在智慧医疗、智慧医养领域的研究工作。专家们均表示不虚此行。

分会总干事许洁萍副教授以及分会常务理事刘勇国教授、景丽伟副教授、分会理事付虹蛟副教授、孙桂生副研究员、刘景方副教授、胡安安副教授、余艳副教授、杜玮老师、孙凯老师、何迎朝老师等亦出席了此次年会。

图片

“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和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4年共同发起成立,现已成为一个促进和发展我国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研究,推动交流与合作的学术会议。两家发起单位共同承办了第一届(2014)和第二届(2015)论坛,第三届(2016)主要由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承办,第四届(2017)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承办,第五届论坛(2018)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第六届论坛(2019)由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第七届论坛(2020)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第八届论坛(2021)由汕头大学商学院承办。第九届论坛(2022)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

供稿:罗嘉琦、刘美辰、安子昀

摄影:林泓

编辑:曹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