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发扬奉献精神 践行老有所为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老年学学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754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老年学学会前身,系2002年成立的绍兴市老年学学会越城小组。2010年,经绍兴市老年学学会同意,越城小组更名为绍兴市老年学学会越城区分会。2013年,经越城区民政局批准,绍兴市越城区老年学学会正式成立,同年12月召开的会员大会上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组成人员,杨关华任会长。20197月,学会换届,邵鑫源任会长,现有注册会员22人。

学会成立以来,在业务主管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全体会员发扬奉献精神,践行老有所为,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科普宣传等活动,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助推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学会曾三次被评为“绍兴市老年学学会先进集体”,杨关华、邵鑫源被评为“绍兴市老年学学会先进个人”,2019年邵鑫源荣获浙江省“最美银龄志愿者”光荣称号,2020年徐锡类、邵鑫源荣获绍兴市“最美离退休干部”荣誉称号。

一、坚持学术立会,学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学会组织会员积极参加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学术论文,先后有31篇论文在浙江省老年学学会年会上获奖或在大会上交流发言。2016年上半年,受业务主管部门委托,学会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多方调查分析、数据收集汇总,撰写了《绍兴市越城区“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这是越城区第一份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得到越城区民政局(老龄委)的肯定和好评。201812月浙江省民政事业促进会和浙江省民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浙江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研讨会》,大会所录用的26篇论文中,越城区老年学学会占了5篇。2019年越城区老年学学会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优秀论文奖3篇,2020年报送论文14篇,被评为优秀论文11篇,获奖率近78.6%,为历年之最。绍兴市老年学学会2020年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优秀论文奖24篇,越城区11篇占了全市的46%

二、创新活动载体,涉老部门给予重视支持

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是学会的立足之本、生存之道,学会开展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有影响力,学会才有活力,才能有为、有位。多年来,学会注重及时向上级学会和业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加强请示汇报,主动争取涉老部门的支持和理解,与各相关职能部门保持紧密协作,认真及时完成主管单位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每逢国家和省老龄办下达调研课题通知时,区民政局均在第一时间通知学会,学会即认真组织撰写按时完成。近几年重阳节期间,学会与越城区民政局(老龄委)、区人社局先后联合举办了《越城老人的精神价值》《越城老人与全面小康》《银发 奉献 和谐》《乐观 健康 长寿》等四期“越城老人论坛”。论坛由主管单位向全区各镇、街发文,学会承办,收到良好效果。2021年下半年,学会将与区卫健局联合举办第五期“越城老人论坛”,主题是《我的健康养生》。

三、加强队伍建设,会员整体能力得到提升

主要抓了四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政治站位。组织会员认真学习时事政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作PPT课件作学习讲座,发放有关政治学习资料方便会员学习,组织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有效活跃了学会的学习氛围。二是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写作能力。为切实提升会员的学术水平和写作能力,学术研究成果力争有理论探索、又有实践总结,有前瞻性、又有实用性,学会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和培训活动。2020年上半年,为应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专题征文,4位会员在学习工作会上介绍对征文的理解和写作打算,年末又请获奖会员代表谈体会和经验。三是组织考察实践,增长感性知识。近年来学会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撰写论文收集第一手资料和相关数据,基本跑遍了市区的公办民办养老机构、相关社区和部分农村的居养中心(敬老院)。2020年会员们参观了斗门街道敬老院,2021年考察前身为敬老院、公建民营后名为慧康颐养院的东湖街道居养中心。四是充实新鲜血液,改善会员结构。2020年学会发展了6位新会员,他们第一次撰写涉老论文时,对不少诸如“医养结合”等专业术语不明晰,但他们文化程度高,虚心好学,进取性强,通过学习钻研、认真撰写,6位新会员个个递交学术论文,其中4人还获得全国奖项。

四、践行老有所为,学会活动得到长足发展

2020年抗疫期间,李焕林、王芬娟会员不畏寒冷,在抗疫卡口执勤长达两个月时间,不少会员积极协助所在小区进行宣传发动、测量体温、劝导解释、心理辅导、维护安全、捐款等项工作。学会组织会员在网上发起的全民抗“疫”知识竞赛活动,全体会员积极参与,认真作答,有的会员还因此学会了使用电脑手机,一举两得。学会编辑的征文集《我在战“疫”中》,记录着会员抗“疫”的经历和所见所闻,感人之深,难以忘怀。学会还组织会员积极开展帮困扶贫、捐助困难学生等活动,自制PPT课件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和企业开展科普宣讲,几年来先后进行了上百场宣讲。其中,2020年宣讲《听党指挥,全民抗疫》,配合省市关工委的活动主题,宣讲《弘扬优良家风,传承孝道美德》,2021年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纪念建党100周年,为践行老有所为,弘扬时代正能量、提高老年学学会的影响力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五、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会自2019年下半年换届以来,新一届班子成员注重学会的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业务主管单位主动跟进,在活动经费得到递增和落实等重大事项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会近年来还积极探索与关工委、退教协会“三位一体”模式,整合资源,互利互惠,信息共享。为切实加强社团党建工作,学会以党建为引领,重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志愿者精神,引导党员在参加学会工作中虽然无职无位、但有责有为,无私奉献,为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无愧共产党员的身份。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徐锡类同志是学会会员中的优秀党员代表,他德高望重,带头参加学会的各项活动,是区老年学小组、老年学分会、老年学学会“三朝元老”,多年来凡是学会碰到的难事、难题,他都尽最大可能帮助协调,近十年来学会的活动经费,也是徐主任亲自同区委、区府领导进行沟通,与财政、民政、卫健等部门联系落实解决,为学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学会全体会员的拥戴。

(绍兴市老年学学会 邵老慧 20215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