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首届“慈孝中华高峰论坛”在礼仪之邦山东省临沂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96839

    12月1-2日,首届慈孝中华高峰论坛在礼仪之邦山东省临沂市召开,论坛指导单位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孝文化分会、北京慈孝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齐鲁文化促进会、临沂慈善总会、山东儒辰集团承办。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副市长张玉兰;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等领导、嘉宾、各界代表4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垠主持。


    本届高峰论坛以“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孝文化”为主题,由开幕式、主题报告、慈孝中华书画巡展、慈孝中华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组成。论坛期间,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导、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代表组委会宣读了“中华慈孝文化传承发展”倡议书。


    刘维林会长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辞时介绍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慈孝作为伦理道德之本、行为规范之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高峰论坛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向,以传播主流文化价值为宗旨,深入挖掘中华孝道蕴含的合理成份,分析弘扬孝道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探寻孝道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刘维林会长表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作为专门研究老龄问题和伦理道德问题的国家一级社团,有责任把孝文化研究放到重要位置上,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孝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让中华孝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张玉兰代表临沂市政府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临沂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已发展成为商贸之都、山水之城。作为一座孝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名城,此次高峰论坛选择在临沂举办,是对临沂慈善事业的充分肯定,必将对传承中华慈孝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88cff2368f9cee0ec6f241be6962a36f.jpg


    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在致辞中说,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慈孝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举办首届“慈孝中华高峰论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促进全国老龄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他指出,孝有助于解决步入老龄社会的养老问题,我国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已高达2.4亿,如何做到“老有所养”,成为必须面对的一个严峻问题。实践证明,在中国逐步实现养老社会化的同时,还要继续发挥家庭养老的作用,倡导孝亲敬老。他从三个方面做了阐述:一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理解孝文化,二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宣传孝文化,三要以创新思维弘扬践行孝文化。


    张宝文副委员长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时表示,孝是中国人最朴素的行为规范,是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基础。我们要把慈孝文化的传承、发展、研究、挖掘、创新和弘扬当作神圣使命和崇高责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要充分认清中华慈孝文化的现实意义。大力弘扬慈孝文化,动员最广泛的群众力量来解决养老问题,是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的精神磐石;二要深刻理解中华慈孝文化的精神意蕴。它最根本的是“仁爱”本性,最核心的是“感恩”道义,最重要的是“责任”义务,最突出的是“忠诚”品质,最鲜明的是“爱国”情怀,最基本的是“和谐”意识;三要切实增强中华慈孝文化的传承自觉。要将传承慈孝文化纳入文化强国战略“大棋局”、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大盘子”,并与老龄产业发展相结合,浓厚知孝、行孝、倡孝的社会氛围。


    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认为,孝成为一种普遍的伦理道德和恒久的人文精神,得益于孝文化教育。通过孝文化教育,使孝在全社会得到弘扬,让孝的理念深入人心,起到以孝育德的作用。由此,上述倡议书向全社会倡议:加强学习宣传,让慈孝理念深入人心;培育树立先进典型,让慈孝举动蔚然成风;坚持从我做起,让慈孝行为成为自觉;搞好普法教育,让慈孝规范有效运行;注重创新弘扬,让慈孝文化焕发光彩。


    今年年初,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广泛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把弘扬孝亲敬老文化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是我们主办方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最直接、最接地气的实际行动。


    刘维林会长在论坛的总结中表示,首届“慈孝中华”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更加认清孝道文化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孝道文化也亟待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不断挖掘、转化、丰富和发展,孝道文化的传承弘扬任重道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愿意同大家一道,弘扬传统慈孝文化,积极倡导尊老、爱老、敬老、护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孝老爱亲深厚的道德标准凝聚起人心,让尊老敬老强大的道德力量构筑起和谐社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深厚的人文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