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关于聆听“健康长寿何以实现”报告后的认识和感悟 佛山市老年学学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729

 2020年10月23日,佛山市老年学学会组织理事会员,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线上,聆听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题为《健康长寿何以实现》的报告。参加者一致认为,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对健康长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文仅就对“健康长寿何以实现”的认识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进一步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基本状况和人口健康长寿的基本状况

报告指出:长寿时代与老龄化社会相伴生。中国于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均预期寿命2018年达到77岁,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35岁提高了一倍多,比世界人均预期寿命72.6岁平均水平也高出4岁多”。但不容回避的是,中国进入长寿时代,还没有进入健康长寿时代。目前中国还有4200万左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年新增各种老年病患者上千万,糖尿病患者总数近1.2亿人。我国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只有68.7岁,老年人带病生存期平均高达8年多。这表明,长寿但不健康是中国人生命生活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和短板,必须积极面对予以解决。

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亿,占总人口的18.1%,65周岁以上人口1.76亿,占总人口的12.6%。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或将超过20%,人均预期寿命还将会进一步延长。在这种情况下,解决长寿不健康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二、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健康长寿,必须树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理念,并在行动中付诸实践

健康长寿是人到老年阶段达成的一个完美结果或状态。老年阶段注重健康促进,无疑是最直接的。但老年期要从青年壮年走来,是青年壮年的延续和结果。而青年则是少年、儿童、幼儿发展的结果。生命周期的起点应该从胎儿开始,从母亲怀孕时开始。因此,要实现健康长寿,不能仅从进入老年期时才开始。要学习日本的做法,大力推进国民健康促进计划,重点抓住“两头”——一老一小。日本经过近几十年不懈努力,终见成效,国民健康素质大幅度提高。如今,日本人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4岁,世界排名第一。日本的百岁老人达7.9万人,比中国的7.5万人还要多几千人,按总人口比例是中国百岁老人的10多倍。

三、对健康长寿中的“健康”二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是指人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和有道德,这是科学的健康观。仅仅把健康等同于身体无疾病,有了身体不适就去看医生、问诊、检查、吃药、治疗,是片面的甚至是有害的。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主动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发挥个人的价值作用,是保持一个人生命活力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人活得长、活得好的不竭动力。中国老年学泰斗、现年98岁的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邬沦萍曾指出:仁者寿、勤者寿、乐者寿、智者寿,高寿老人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这种例子数不胜举。即便是普通老年人,只要注重自己的健康促进,在生理、心理、社会适应、道德自律等方面保持良好状态,对子女后代、家庭、社会仍然是具有价值的。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有道德健康观点,是有深刻涵义的。人作为社会性动物,其生存发展、健康长寿本身不是目的。人来到世上,除了根据本能要追求活得长久之外,最重要的是怎样才能活得长、活得好,对社会对家庭有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

 四、健康长寿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健康长寿是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长度的统一。健康是人的生命的机能、活力、素质达到完美和谐的状态。只有健康的长寿,才是人最应该追求、具有真正意义的长寿。这样的长寿,怎样才能实现呢?《报告》告诉我们,就个体而言,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实现健康长寿取决于多种因素,遗传基因到目前为止还是先天的,自然的社会的客观条件,也不能取决于自己,只能适应。只有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世界卫生组织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构成良好生活方式的基本内容。而其中,心理平衡则是最重要的,占“四大基石”健康因素中的50%。因此,我们既要有主动健康的意识,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掉抽烟、吸毒、酗酒、不运动、赌博等不良生活习惯。特别是要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包括与社会交流互动、参与社会发展、加强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这样才会为健康长寿不断赋能,成为健康长寿的不竭动力。

  五、实现健康长寿,必须不断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制度体系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预期寿命,国民健康水平,是与这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成正比的。目前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5岁以上的前10位国家,都是发达国家或地区。日本全球排名第一,然后依次为瑞士、西班牙、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韩国、挪威。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岁以上的城市,目前只有上海和北京。佛山市2018年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1.79岁,也接近82岁。这说明雄厚的物质基础、强大的医疗能力、发达的国民教育、先进的健康科技都是促进和实现国民健康长寿的必不可少的因素。生命科学、遗传科学、基因工程、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进步,已经在不断创造奇迹。因此,发展是硬道理,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性产业、健康产业、智慧产业,不断增加国民收入,提高其生活水平,人民的健康长寿水平的提高就有坚强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建国71年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的领导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改革和对外开放等均取得全面的重大成就,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保障不断提高,养老健康建设成就显著。这些成就,都为实现健康长寿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众多的优势,重视人民生命健康达到了前所没有的高度。不仅提出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而且强调把健康融入所有制度政策体系之中。例如,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政策,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龄宜居环境建设政策,提出老年宜居住宅、老年宜居社区、友好城市,必须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协同推进;社会环境政策,要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助老,容纳、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已广泛深入人心。在这次阻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出去。可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优越的社会政策制度保障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就一定可以促进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我国人民的健康长寿就会有可期的美好未来。

佛山市老年学学会顾问:区振滇(执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