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陕西凤县: 县科协、老年学学会、老科协党组织联合开展“弘扬工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568

202084日,地处陕西秦岭腹地的凤县科协机关党支部联合老科协、老年学学会党支部,举“弘扬工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会员参观工合纪念馆,并在“工合摇篮”双石铺路·艾黎和乔治·何克旧居重温入党誓词。

034b12878a7659810a7d4b6b4d1f967.jpg

98dda26c81eea04a6c8fdef3c412f62.jpg

“工合” 是“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的简称,是抗日战争时期为支援中国抗战,由美国记者海伦·斯诺夫人创意,由埃德加·斯诺、路易·艾黎与中国的爱国人士胡愈之、梁士纯、卢广绵、沙千里等在上海发起成立了工业合作促进委员会,并于193885日在武汉正式成立,路易·艾黎被任命为行政院技术顾问,负责组织“工合”运动。之后,“工合”组织迅速遍及16个省,建立了2300多个小工厂,形成努力干一起干” 的工合精神,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设在宝鸡的“工合”西北办事处是全国成立的第一个地区办事机构。当年9月和10月,“工合”西北区办事处就在双石铺组织了钨铁社、机器社、造纸社和耐火砖社。尔后,又相继设立了“工合”驻双采矿办事处、西北工合双石铺事务所、“工合” 培黎学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39年,路易·艾黎的一次延安之行后,根据共产党人的建议,为把双石铺建成人民游击部队的工业基地,他决定将自己的住所放在双石铺,在凤县度过了6个春秋。据《凤县志民国时期资料汇编》记道: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还收养了地下共产党的四个遗孤:聂广淳、聂广涵、聂广涛、聂广沛,至今被传为佳。在聂广涛眼中,乔治·何克是个难得的好父亲,他穿背带式工服和草鞋,讲一口地道的中国话,喂自己吃鸡蛋、羊奶,给自己洗澡、理发、添新衣服;兴致来时,还会抱起自己放到腿上颠上颠下……因此,双石铺便被有了“工合天堂” 、“工合摇篮” 、“工合模范城” 诸多美誉。

IMG_20200804_090824.jpg

中国“工合”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指导下的一支重要的统战力量。工合运动的主要发起人和领导人路易·艾黎,早在1934年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联系并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叶挺等对工合运动的发起、建立及开展工作都给予了积极指导和支持。周恩来、博古曾就工合组织的性质、作用和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并委派共产党员王炳南参加了工合早期的多次会议,促进了工合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支持和推动工合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并以工合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中共各级组织先后派遣了一批党员和干部到国统区的工合组织中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扩大了党的影响和力量,支援了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斗争。

2015年10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祝酒辞中深情地说:“我们不会忘记,英国曾经向中国提供了宝贵的经济和道义援助,一个名叫何克的英国记者,积极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撰文揭露日本侵略者暴行,还担任陕西双石铺培黎学校校长,为带领学生向安全地区转移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2015 11 月凤县正式提出在双石铺建设中国工合运动纪念地的构想。20187月,包括工合纪念馆在内的,占地30亩,总投资7000万元的中国工合运动纪念地建成,迎接着络绎不绝的国内外人士,成为陕甘川毗邻区域红色文化核心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祝酒辞不仅是对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抗日战争期间在陕西凤县双石铺,亲自领导组织的工合运动给予高度评价,也让更多的人们关注双石铺工合的历史定位及工合精神的传承。而工合精神则包含着关注民族命运的爱国主义精、“团结起来一起干”的开拓精神、崇高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为“黎明而培训”的培黎精神等丰富的内涵,工合运动铸就的这种精神,今天仍对我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生活和工作在凤县这方热土的共产党员,更应牢记入党誓言,传承和弘扬工合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张革风    宝鸡市凤县老年学学会会长、凤县老科协顾问、县关工委委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