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防控疫情, 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与你同在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950

疫情袭来,老年人是易感人群,疫情防控压力大。如何有效切断病毒可能传播的途径,发挥学会会员在“抗疫”一线的作用,成了当下市老年学学会亟待作答的命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一级响应,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严谨科学应对。

佛山市老年学学会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卫健局、市老龄办和市社科联的指导下,按照党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通知精神,根据学会自身的工作实际,积极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我们收到省、市有关部门的通知后,我学会迅速通过信息网络(手机微信群)发给全体会员、特聘研究员,以此提高会员们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大家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要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以科学的态度,按照医学专家给出的防控办法,尽量减少外出和聚会,勤洗手,多通风等,切实提高自我健康保护意识;在职的会员、特聘研究员在工作岗位上,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303100515.jpg

市社科联副主席曾凡胜、秘书长邓辉等一行来学会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在听取学会汇报后,曾主席要求学会的同志们首先要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二,要搞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第三是把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好人好事写成材料,宣传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会积极发动医疗界的专家,为市民宣传疫情保健知识,减少对疫情恐慌的心理压力。

中医在几千年制伏瘟疫的过程中,累积了丰富的预防经验。概而言之,实为扶正驱邪两大途径。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病,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作用,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供市民参考。

市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刘继洪年初二就上班,坚守岗位,严阵以待。

刘主任及时组织科室同事学习防控方案,研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中医药方法及研究申报相关科研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303100504.jpg

通过佛山治未病联盟公众号向公众宣传中医中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保健知识等。向市民宣传中医中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治保健知识。

市老年学学会理事、禅城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刘华说:国难当头,疫情严重,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医生,在祖国需要时,定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是一个医生肩上的责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响应政府号召第一个报名去一线带头进行抗疫防控。年初三开始刘华在禅城区佛山市火车站、汽车站、佛山大桥、张槎等高速出入口等多个点设卡监测体温,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初心和使命。

市老年学学会特聘研究员、禅城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陈先念说:

疫情当前,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冲在抗疫前线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打赢当下这场特殊战役,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陈先念科长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保障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筑牢辖区养老机构的生命防线。

目前,陈先念“抗疫”前线的先进事迹已在全市传开。

市老年学学会特聘研究员、禅城区人民法院信访科长钟文光在疫情防控期间奔向一线担当“战斗员”,参与落实了以下几项工作任务:

履行农工党禅城总支主委的职责,组织农工党禅城总支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党员撰写并报送有关防控疫情的信息5件。

发动农工党员捐赠10000多元给湖北慈善组织防控疫情专项基金。

年初三上班后,主动在单位报名参加由区委组织部动员的支援社区抗击疫情第一线,协助石湾镇街道依云社区做防控疫情工作。

市老年学学会特聘研究员、律师徐玉发撰写的信息《为有效防控疫情,建议我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2月3-9日实行弹性上班制度》近日被农工党广东省委会采用。

市老年学学会会员、高明区高级工程师李松虽年过八十,但在疫情防控中,为高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用书法、诗词宣传防疫卫生的精神可嘉!

市老年学学会会员,原南海区委老干局副局长、现任南海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顺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全区关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防疫意见,向各级关工组织发出了活动倡㲼,并获得镇、街,社区村居各关工组织积极响应。

一是各关工组织暂时取消办公例会,在家自学习近平有关疫情工作的指示及中央、省、市、区有关防疫工作精神。加强自我防护。

二是老年人是更易受病毒侵袭的易慼人群,所以,在有关活动场所没开放之前,坚持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搞规模性青少年活动。

三是非常时期,从我做起,防护好自己不放感染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四是出门戴口罩,不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去,勤洗手,勤消毒。保持网络信息联系沟通交流。

市老年学学会会员、市第四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冯通明有着15年医务科长的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303100450.jpg

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市疫情防控的苐一线,一直关注国内外突发传染病疫情动态,对此次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从今年元旦前夕就进行了工作部署,做好医院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及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工作。接到疫情处置任务后,亲自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并第一时间组织实战应急演练。1月22日上午,医院接到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任务,冯通明马上召集纪委委员宋雪娴和陈小燕两位同志部署任务,身先士卒,带领纪委委员冲在第一线。

冯通明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负责医务科工作,雪娴是护理部主任,小燕是临床骨干,我们最熟悉情况,现在任务紧急,我们马上分头行动,雪娴负责把3、4、5楼的病房腾空,小燕负责动员第一梯队医护人员,我来协调其他科室做好保障工作,保证下午能收治病人。当天下午,第一批病人陆续转入我院隔离病房,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半才扒了第一口饭。随着疫情变化,医院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承担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普通病人的定点收治任务,病房和人员不足、防护用品紧缺,一线员工的工作压力也不断增大。冯通明马上制定应急方案,一边动员院内资源,一边寻求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支持。春节期间他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一直奋战在阻击疫情战斗的第一线。

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老同志,老党员的光荣作风。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