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不想活动又想健康,可能性几乎为零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24592

摘自《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

任弘.JPG

任弘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教授

咱们标题叫:不想锻炼又想健康,可能性几乎为零,我为什么会这么说,要知道,我们人类基因的进步非常非常缓慢的,也就是说我们人类现在的基因和1万年前、2万年,甚至是10万年前几乎是没有太大改变的。那1万年前人类在干什么呢?有统计显示,1万年前人类基因适合于每天户外活动12个小时,一天大概吃一顿饭。现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变化得翻天覆地,近30年我们想吃什么吃什么,同时体力活动急剧下降。我们医疗水平提升了,生活环境水平提升了,结果慢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为什么?这叫失配性疾病,换言之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基因不匹配。基因要求我们一天做这么多的运动,还是得晒着太阳在户外,但是现在一天1小时都达不到,这么可能拥有健康呢?

活动的重要性还需要我再说吗?

很多人抬杠,你看乌龟不动,可乌龟照样长寿。乌龟和人的基因相差太大,完全没有可比性。而且,谁说乌龟一动不动的?野生的乌龟,在海滩出生后再游入大海,从海滩到大海的距离,往往就是5000到7000公里这么远。之后它们会回到沙滩上繁殖下一代,再重复这个过程,所以乌龟的运动量一点也不小,只不过是速度相对慢一点。至于家养的乌龟天天在玻璃罩里不动弹,那不是天性,是你强迫的。可能这种乌龟本来能活500年,这么一强迫,只能活150年了。

缺少体力活动和专门的体育锻炼,会有哪些严重后果?

第一个严重后果,会长胖。消耗少,吃的多,肯定会长胖。

第二个严重后果,肌肉会萎缩。肌肉就是用进废退,你用它,肌肉就增长,不用它就萎缩。

第三个严重后果,幸福感会下降。运动会影响到幸福感,这会不会太扯了?当然不会。不运动的人,总是会觉得自己的身体功能下降,自己越来越不行了,越来越老了,日子就不像从前那么随心所欲了。要知道,能够自主支配身体,也是感知生活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个严重后果,骨量流失。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流失是在所难免的,但下降的速度却是可以调控的,一天撒一滴水和一天撒一碗水,区别大的去了,那么,是什么影响骨量流失的速度呢?是运动!如果在骨量流失的过程中一直运动,运动就会一直在刺激着骨骼。骨骼是一个真的很聪明的器官,每天用它,它就得支撑你,就不断地受到这种支撑力的刺激,它得自己长得结实一些,才能够经受住你这么用。 所以长期运动的人骨密度就会高,就会结实,吃进去的钙才能够被吸收。

如果躺在床上,每天吃好吃的,一点都不吸收,骨骼仍然会快速的流失,所以骨骼的结实要靠练才行。如果缺少体育锻炼,骨量的流失是非常快的,会更容易患骨质疏松。其他严重后果大家都知道的严重后果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了。跟大家说这么多,就告诉大家一点。即便你没有专门的体育锻炼机会和时间,但你也得多活动活动才行。


国情教育大讲堂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前15讲的内容精华,大讲堂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是一场高规格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

大讲堂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主题,紧扣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政策法规,并由老龄政策法规的执行者和制定者、国际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老龄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在营养、心理、运动、中医养生、慢病调理等诸多领域的一线知名专家组成。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吴玉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心血管知名专家洪昭光、胡大一等百余位领导和专家,都是大讲堂宣讲团成员。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除了可以享受文字阅读的乐趣外,还可以扫描书中的二维码,通过音频、视频的形式同步看书、听书。

微信图片_2019090318035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