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不看任何指标,也能对自己身体情况了如指掌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5501

摘自《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

谷晓红.JPG

谷晓红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问一问各位,您健康吗?在这里,我把病人分为两种:

第一种,在西医的体检报告,明明白白地告诉你血压有问题,血脂有问题,尿酸有问题。或者心电图、B超、CT已经发生改变了,这是第一种有病的人。

第二种,医院检查不出病变,但是人总是不舒服。没有力气,或者睡眠不好,医生说可能是神经衰弱,经常要吃点安眠药,毕竟除了睡眠也没有什么其他不对劲的地方。这种人,你能说他健康吗?

我们自己认为的健康,和医生口中的健康还是有区别的。在这里,我们简单地用以下特征测一下你是否健康。

第一个,眼睛、呼吸

其实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脏腑的各个功能都是减弱的,我们要做的,是拉住它们,让脏腑功能下降得慢一点。

脏腑功能大家是可以看到的,比如眼睛有神,这是健康的象征。呼吸从容,爬楼梯不大喘气,说明肺气功能好。

第二个,看大小便

正常的大便一天1次到2次,而且拉出来的是香蕉便。如果是球状大便或者是前干后软,或者大便不成形,往往脾虚。如果总是拉球状大便,说有胃肠燥热。如果拉的大便总是冲不干净,说明体内有湿热。

如果有湿热,那么血糖血脂血尿酸就可能容易出问题。湿热的体质,代谢系统容易出问题,血管也容易出问题,容易血稠。血稠了以后,血行不畅,容易梗阻。心脏、脑血管里,还有其它各个脏器,也发生毛细血管的梗阻,不知不觉地就被损伤了。

老人,大小便,特别是小便,多少都有点问题,我父亲每天晚上起夜,80多岁了,说明肾气功能减弱,要吃点金匮肾气丸。吃完肾气丸后,情况果然缓解了不少。

但不要指望靠肾气丸来治病,因为这不是病,就是衰老而已,年龄大了,肾功能不足了,脏器有点衰弱,这是正常的,我们给肾加油打气可以延缓肾的衰老,但是这不是治病,而是养生。除此之外,还可以做八段锦和太极拳,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能量。我们人就是个小宇宙,大自然是大宇宙,天人相应,人要吸收大自然的精华能量。

有位百岁国医大师邓铁涛,他的长寿秘诀是每天晒背。背有督脉,是阳气的主干道,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不断地晒太阳补充阳气,人的阳气充足,自然长寿,邓先生100岁还可以写书法。

现在回到小便这个话题上,如果是60岁以上到70岁的老人,每天起一次夜可以理解。70到80岁或80多的老人,每天两次起夜也可以理解,但是可以吃点中药调理。如果60岁以下,就不应该起夜,谁起夜谁肾气弱。

第三个,看体态

理想的体态当然是不胖不瘦!过胖肯定不好,肥胖能引发很多种的疾病。换言之,所有的疾病都有可能跟肥胖有关系。肥胖甚至能导致肿瘤,为什么你胖了以后总觉得喘气不畅快。

过瘦也不好,容易引发内分泌失调。现在小姑娘都追求骨感美,很多小女孩不吃饭,就吃点水果。我见过模特的孩子,一天就喝一袋奶,两个黄瓜,和一个西红柿。我问她这是一顿饭?她说这是三顿饭。为什么?要保持她1米8几的大个不到100斤的体重。结果呢?去参加商业演出,连续两天就昏倒了。来我这里看病,我说你们得吃饭啊,不吃饭看医生也没用。骨感美不是健康的,很多骨感美的代价是内分泌失调,甚至是闭经。

第四个,看牙齿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肾精不足牙齿会脱落,所以我们要保护好牙齿。保护牙齿的方法就是每天叩齿。中国长寿的人用得非常多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叩齿,每天早晚叩齿,50次到80次。

第五个,看气足精充

耳朵好不好使?腰腿怎么样?声音洪亮不洪亮,这些都是人体精气神的反应。当你生病的时候,说话没劲,中气不足。年轻的时候你的声音特别洪亮,等到老了,就不行。唱男高音,到50岁以上,就需要吃中药,练气功,要不然唱不了高音,因为气不够。越老了声音越小,对吧?因为气在不断地消耗,所以我们要补气,要不断地补气。

总之,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不同的时期健康状态也不同。人就分为三种人,病人,亚健康的人,和健康的人。这三种人是相互转换的,比如说,我最近得了肺炎,但是过段时间我康复了,那么我就从生病状态转变成了健康人。但是你身体很好,冷天不穿羽绒服就感冒了,那么你就从健康的状态变成了生病状态。所以我们也强调,每个人都是动态的,自己的状态自己把握。


国情教育大讲堂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前15讲的内容精华,大讲堂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是一场高规格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

大讲堂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主题,紧扣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政策法规,并由老龄政策法规的执行者和制定者、国际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老龄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在营养、心理、运动、中医养生、慢病调理等诸多领域的一线知名专家组成。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吴玉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心血管知名专家洪昭光、胡大一等百余位领导和专家,都是大讲堂宣讲团成员。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除了可以享受文字阅读的乐趣外,还可以扫描书中的二维码,通过音频、视频的形式同步看书、听书。

微信图片_2019090318035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