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多数人认为的健康吃法,竟然都是错的!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7175

摘自《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

范志红.jpg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1 只能吃纯天然无污染食物

现在所有东西都涨价了,但食品上涨速度是相对非常缓慢的。十年以前鸡蛋什么价,现在还是什么价,波动是有,但大体保持平稳。相对于其他行业,农民种田的收入,包括食品行业工人的工资,都是偏低的。人们对食品和农产品的价格特别敏感,质量要求却很高。在这种情况下,让你去种地,种蔬菜和水果,你会比现在的农民生产出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吗?

目前我国各类商品的抽检中,食品类的合格率已经高达百分之九十多了,明显高于各类商品的平均水平,可消费者还是不满足。水果甜了,说放了增甜剂;酸了,说放多了化肥;颜色变了,说是转基因;大了,说用了膨大剂;小了,说土壤肥料太差。没有虫子,说杀虫剂放多了;有虫子,说太恶心。

添加剂、杀虫剂对人体有没有害呢?严格说来,只要按照食品安全法规所规定的品种和剂量标准来使用,那就不用过度担心。

不要指望所有食品都是纯天然的、无污染的,因为在世界上,就没有一个完全没有污染的环境,只要检测方法足够精确,即便南极的野生鱼虾中都能检测出各种污染物。在这种情况下却指望农产品绝对没污染,不现实。

像德国,非常讲环保吧,有机食品也很发达,可他们在自己的喝的水里,仍然检测出了各种人类经常吃的药,以及各种污染物。美国也是,95%的食品都能检测出农药来,但检测出来就代表超标吗?超标的只有5%而已。要真的要求食品中绝对没有农药、没有化学污染,我们大概只有饿死一条路了。


2 健康食材吃得越多越好

食物和药物一样,都遵循毒理学的基本原理,每一类食物都有合适的数量。吃的食物数量和比例不合理,长期而言,就会造成健康损害。

张悟本当年说吃绿豆有好处,有人吃完肾衰竭了。因为他建议的量太大,3斤绿豆煮一锅汤。如果一个人把它喝掉,剂量大概是日常喝绿豆汤的30倍。虽说绿豆本身是合格食品,这么吃会不会出问题?比如说,吃一片安眠药能够让人睡得挺好,早上起来很愉快,一下子把30片安眠药全吃了,您早上起得来吗?

同样,大米饭没毒,一顿吃5碗试试,长期而言血糖血脂不出问题才怪。吃肉也是如此,一两肉没事,不等于每天吃一斤肉也没事。原因是什么?就是过量了。


3 转为素食一定更健康

除了不要过度追求纯天然无污染食物外,还要注意个性化饮食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的基因、身体状况、营养状况是不同的,对别人适合的饮食,却不见得对你也合适。

举个例子: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因为饮食习惯不好而患上了很严重的心脏病,严重什么程度?医生跟他说:如果饮食习惯再不改变,半年就挂了。后来当克林顿改成纯素食以后,身体状况一下就好转了。

不过,克林顿吃素身体变好,并不代表你吃素身体也能变好,因为克林顿身体不好的原因,是蔬菜杂粮吃得太少、油炸食品、肉吃得太多的缘故,在这种情况下,吃一段时间的纯素是有益的,但这并非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

印度就有30%多的人是素食主义者,但研究发现,他们患心脏病的并不比那些杂食的人少,而且肥胖的人也不少,这就说明:素食本身并不是解决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灵丹妙药。

素食有健康的吃法,也有不健康的吃法;正如吃肉有健康的吃法,也有不健康的吃法。薯片可乐油条都符合素食标准,但它们并不健康。仅仅炒一个素食概念是没意义的。


4 高价食物一定营养好

现在还有这么一种现象,好多人对天价的食物情有独钟,认食物价格越高,营养价值越高,对燕窝、松茸等等趋之若鹜,认为贵的就是对的,贵的就是好的,贵的就是自己最需要的,高价食物真的就是好食物吗?显然不是。

食物的营养价值跟价格没有任何关系,关键在于你需要什么。所谓穷有穷的营养,富有富的营养。

对很多高收入人群来说,海参、鲍鱼各种海鲜随便吃,价格亲民的杂粮、青菜反而是他们最缺的营养食物。

同样,一种营养可以用高价食品来供应,也可以用日常的食物来供应。比如说,人家喝大麦青汁来补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你未必需要喝大麦青汁,每天吃够各种绿叶菜就能达到同样效果,甚至更好。

最明智的方式是,找个靠谱的营养师,让他们评估一下自己的饮食,缺什么营养素,缺哪类食物,就重点补充什么,不要因为别人吃什么而盲目跟风。


5 只重食材,不重合理烹调

在今天的中国,烹调所导致的营养问题非常严重,美食节目里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不管什么食物,都往油锅里一扔,过油、油煸似乎成为必要的步骤。

试想一下,这样的烹调方式可取吗?低脂肪食物,扔油锅里一过还能是低脂肪吗?

很多时候,烹调加工方法变了,食物的健康特性也会随之改变。比如杂粮本身有益于预防糖尿病、高血脂,但添加大量起酥油和糖浆,做成杂粮饼干,又是油又是糖的,还能有多大的健康作用呢?恐怕只是个心理安慰。

国情教育大讲堂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前15讲的内容精华,大讲堂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是一场高规格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

大讲堂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主题,紧扣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政策法规,并由老龄政策法规的执行者和制定者、国际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老龄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在营养、心理、运动、中医养生、慢病调理等诸多领域的一线知名专家组成。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吴玉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心血管知名专家洪昭光、胡大一等百余位领导和专家,都是大讲堂宣讲团成员。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除了可以享受文字阅读的乐趣外,还可以扫描书中的二维码,通过音频、视频的形式同步看书、听书。

微信图片_2019090318035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