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对老年人至关重要的四大优势和五种风景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8417

摘自《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一书

赵宝华.JPG

作者:赵宝华

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  

老年阶段的4大优势:

第一,经济稳定甚至富裕的优势。从社会生活的一般规律看,机会是向青年人倾斜,而财富是向老年人集聚。中国新时代的老年人,一般都有来自社会的退休金、养老金、家庭收入和往日积蓄,城市老年人往往更加富庶,拥有或多或少的资产。

第二,时间充足的优势。拥有大量闲暇时间和支配自己生活的高度自由,今天吃什么,明天做什么,后天玩什么,自己说了算。想誰,就约!喜欢,就买!困了,就睡!正如孔子说的,可以“随心所欲不逾矩”。

第三,经验和智慧的优势。老年人具有丰厚的人生经验和人生智慧,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在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上说,“非洲有句谚语,一位老人去世,就是一座图书馆的焚毁。老年人的经验是世界的宝贵财富”,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和力量,甚至可以说,持续发展离不开老年人。

第四,享受生活的优势。人过花甲,既没有了工作压力。也没有了生活压力,可以充分享受生活,包括享受回忆,享受思想,享受安静,享受自在,享受兴趣,享受旅游,等等。

人生百年,有5个20年。第一个20年求学为主,第二个20年事业为主,第三个20年最为忙碌艰辛,单位、家庭、老人、子女、社会、工作都要兼顾,唯有第四个20年是无牵无挂、具备金钱、时间、健康三大条件,是一段享受生活的田园牧歌般的黄金时段。

英国和美国社会学家的一项涉及80多个国家200万人的联合研究表明,在不同国家,不同人身上,幸福感随年龄的变化走势惊人相似。人一生的幸福感呈U型曲线,年轻时和年老时最快乐,中年最不幸。“谷底”大约在44岁。

现代社会竞争加剧,给中青年人带来巨大压力,事业压力,家庭压力,人际关系压力,许多人得了综合疲劳症和焦虑症,甚至过劳死。中年人面临许多困惑,有的患上忧郁症,个别人甚至自杀。2012年3月16日,人大39岁海归教授、化学系主任曹庭炳在校园内跳楼身亡。2013年年,人大文学系教授余虹也跳楼自杀,她遗言中说:“自杀不易,活着更难”。

从总体上讲,老年是一段美好的人生路程。著名作家余秋雨在《关于年龄》一文中写道:“老年是如诗的年岁。”“在一般情况下,老年岁月总是比较悠闲,总是没有功利地重新面对自然,总是漫步在回忆的原野,而这一切,都是诗和文学的特质所在。老年人可能不会写诗或已经不再写诗,但他们却以诗的方式生存着。看街市忙碌。看后辈来去,看庭花凋零,看春草又绿,——

当然,也必须看到老年阶段的劣势和困难。

矛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周大新今年初出版了一本20万字的小说《天黑得很慢》,出版后备受瞩目,原因是触及了人类的一个世界性主题,老龄社会的困境和老年阶段的特殊风景,特殊风景可概括为五种。

第一种风景,是陪伴身边的人越来越少。父辈、祖辈的亲人大都已离你而去;同辈多已自顾不暇;晚辈都有自己的事情忙碌,即便妻子或丈夫也有可能提前撤走,陪伴你的,只有空荡荡的日子。你必须学会独自生活和品尝孤独。

第二种风景,是社会的关注度会越来越小。不管事业曾怎样辉煌,人如何有名气,衰老都会让你变成普通老头和老太太,聚光灯不再照着,你得学会安静地呆在一角,去欣赏后来者的热闹和风光,而不能忌妒抱怨。

第三种风景,是前行路上险情不断。骨折、心脑血管堵塞、脑萎缩、癌症等,都可能来拜访你,想不接待都不行,这个刚走,另一个又来,直把你折磨得力气全无。你得学会与疾病共处,带病生活,视病如友,不要再幻想身无一点疾病,想重新生龙活虎是不可能的。

第四种风景,是准备到床上生活,重新返回幼年状态。母亲最初把我们带来人世,是在床上;经过一生无所不能的奋斗,最终还要回到人生原点———床,去接受别人的照料并准备骑鹤西去。

第五种风景,是沿途的骗子很多。很多骗子都知道老人们口袋里有些积蓄,于是想尽办法要把钱骗走,打电话、发短信、来邮件,试吃、试用、试听,快富法、延寿品,总之,一心想把钱掏空。对此得提高警惕,捂紧钱包,别轻易上当。

综合起来,老年旅途的负面特征主要是:

(1)、社会舞台变小,趋于社会边缘化,朋友交往核心化。

(2)、面临不适应社会快速网络化智能化的种种尴尬和焦虑。

(3)、必须承受两人世界或最后独居的空巢困境。

(4)、必须面对衰老和疾病。

(5)、最终要告别人生。

周大新讲的五道风景,很多老人并没有做好面对的准备。正如法国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捷克裔法国人,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作者)说的,“老人是对老年一无所知的孩子”。

总之,老年人生是一段美好但又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殊旅程,认识和把握这段路段正反两个方面的特征,对争取晚年美好生活至关重要。

国情教育大讲堂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前15讲的内容精华,大讲堂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是一场高规格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

大讲堂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主题,紧扣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政策法规,并由老龄政策法规的执行者和制定者、国际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老龄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在营养、心理、运动、中医养生、慢病调理等诸多领域的一线知名专家组成。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吴玉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心血管知名专家洪昭光、胡大一等百余位领导和专家,都是大讲堂宣讲团成员。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除了可以享受文字阅读的乐趣外,还可以扫描书中的二维码,通过音频、视频的形式同步看书、听书。

微信图片_2019090318035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