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阅读古代经典,切记“抠字眼”、寻章摘句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3687

摘自《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

王蒙.png

作者:王蒙

当代著名作家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过去读书人常说要写文章,先看孟子,孟子有很多很棒的说法。比如天爵和人爵,孟子说:有天赐的爵位,有人授的爵位。仁义忠信,不厌其烦地行善,这是天赐予人的爵位。而公卿大夫,这是人授的爵位。一个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一个有志于为天下效力的一个人,一定要修行自己的天爵。修其天爵,提升个人的精神品质和知识修养,天爵提上来后,品行好,学问好,品质好,才能好,自然而然地人爵也就提升上来了。但是现在的人忘记了天爵,不修私德,不提升能力,不修习智慧,不去学习,汲汲营营只为人爵。

孟子说话很牛,孟子见齐王,齐王问公卿大夫应该干些什么?就是高级官员应该干点什么。孟子说,如果他们也是和你同一宗族的皇室成员,就要监督君王的行为,不断纠正君主做事的方向。齐王说如果君主不听呢?孟子说那就把君王换掉。

齐王一听脸色都变了,孟子就说我这只是理论,没别的意思,并不是对君王有什么不敬。齐王脸色稍缓,接着问,如果大臣不是皇亲国戚呢?孟子说,既然不是贵族家庭,根本不属于这个圈子,提出的意见君主也不当回事,那就可以写封辞职信,卷而怀之——卷起行李卷,直接走人。这么一说,齐王彻底放心了,明白孟子不是胡来的人。如果孟子的意见不被接受,大不了卷而怀之。

孟子还举了孔子的一个例子。孔子在鲁国做过三年的官,官职不低。有一次他主持祭祀,用的肉也可能形状不对,也可能颜色不好,这就让孔子很愤怒。当时他身着祭祀的礼服,高高的礼帽戴在头上,帽子都没来得及摘,就大喊:“我辞职了”。别人问孟子,孔子的脾气是不是太大了点?祭祀的肉不合适换一块不就行了?孟子分析说,孔子和鲁王的政治理念不一样。孔子希望推行仁政,但鲁王不那么认为。尽管鲁王为孔子发饷银,建官邸,但是政治理念不一样,必须得离开。但是绝对不能以政见不合者的身份离开,毕竟在鲁国呆了三年,因为三观不合离开,影响前途。

所以孔子找了件小事来发作,恰好这次祭祀的肉不像话。因为这件事离开,别人只会说孔子的脾气随着年龄是越来越大,鲁王也只会说虽然治国理念不同,但孔子人不错。虽然现在发脾气了要走,带上礼物,食物,以后有时间过来玩。由此可见,推行孔孟之道的中国人是非常聪明的。

遗憾的是,研究孔孟之道的人却没有孔孟聪明。古人很早就发现了,李白写过一首诗《嘲鲁叟》。鲁叟,就是鲁国研究孔孟之道的老爷子。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头发都白了,还在那里抠字眼。问以经济策,茫如坠烟雾。问他经天纬地治国之策,他茫然如坠深度雾霾天,一句清楚话也说不出来。

毛主席最喜欢的诗人李贺,也嘲笑这些白发书生。寻章摘句老雕虫,说他们只会在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上做文章。文章何处哭秋风,做出来的文章百无一用,只能等到秋风吹过才有声音。由此可见中国传统文化中业有呆板到令人失望的地方,如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学来学去就学会了茴的四种写法。现代汉语上说茴有三种写法,鲁迅说有四种,第四种很有可能是孔乙己的独门暗器。所以我们读古代经典,要体会中华智慧,并不是为了当一个傻子。

国情教育大讲堂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前15讲的内容精华,大讲堂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是一场高规格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

大讲堂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主题,紧扣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政策法规,并由老龄政策法规的执行者和制定者、国际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老龄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在营养、心理、运动、中医养生、慢病调理等诸多领域的一线知名专家组成。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吴玉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心血管知名专家洪昭光、胡大一等百余位领导和专家,都是大讲堂宣讲团成员。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除了可以享受文字阅读的乐趣外,还可以扫描书中的二维码,通过音频、视频的形式同步看书、听书。


微信图片_2019090318035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