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换届会议在华中师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5538

316日,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学术交流暨换届工作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和华中师范大学领导莅临会议指导,专委会全体委员、老中青专家学者和十所高校老年工作管理者共40人参会。会议《研究论文集》收录了委员们22多篇老年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报告和论文。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前会长、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胡永继、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何小红、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张雪琨等领导嘉宾莅临会议。会议由华中师大离退休工作处田维斌副处长主持,省会副秘书长张雪琨代表省会领导,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宣读了湖北省卫健委关于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的换届报告批文。

 图片 2.jpg图片 3.jpg

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郑晓边教授作了专委会第四届工作报告,回顾了2016-2023年期间专委会团队八年来在省会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支持下,在学术研究、专业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显示了专委会团队专家“积极老龄化、彩霞映满天”的合作工作模式和服务社会绩效。专委会已有18年历史,特别是近八年来,第四届专委会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先进组织奖和数十篇优秀论文奖。专委会委员发表的教研和社会服务成果多次被学习强国和省市新闻媒体报道转载。委员中10多位高校管理者带领老年组织工作团队服务老年,促进了高校积极老龄化的工作和事业发展。专委会团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获得社会好评。专委会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得益于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和省老年学学会的指导,华中师大的组织支持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

委员们一致通过第四届专委会的工作报告,并对省卫健委和省会审批的第五届专委会候选领导人名单进行表决,最终选出了第五届专委会领导班子(正副主任6人)。新当选的专委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谷传华教授表达了对第四届专委会工作团队的感谢,并对第五届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设想。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致辞,祝贺专委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和谷传华教授当选为第五届心理学专委会主任。他说:120年校史的华中师范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老年学者和老年工作者所做出的贡献。华中师范大学一直非常重视老年工作,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同时积极推动老同志老有所为,搭建学术平台,为老同志开展老龄问题研究提供必要条件,关心下一代,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促进老人获得感与幸福感。郑晓边教授是华中师大2021-2013年度先进老人标兵,他带领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团队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老有所为。他撰写专著《彩霞映满天——老年心理教育与积极生活》,彰显了华中师范大学老教授的家国情怀和育人精神。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开展了系列调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为湖北省多所老年大学开设了“家庭心理生活”课程,送教下社区;与湖北省电视台合作,创办“彩霞映满天,提升幸福力”“爱相随,心归巢”等心理访谈栏目,传播正能量,广受好评。他希望郑教授继续关心指导第五届专委会工作。他表示学校将加倍增强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担当,让老同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学校老年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将积极拓展新途径,搭建新平台,形成新合力,促进离退休工作迈上新台阶,将在精准为老服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具有华师特色的新贡献。他希望新一届专委会在省老年学学会和省卫健委、省民政厅领导下,继续团结全省老年心理学专业同仁,凝聚高校相关专业资源和老年工作管理组织资源,推动关于“老年心理发展与老化的基本规律”、“老年人身心健康促进的方法和模式”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促进老年心理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组织和实施老年心理健康的科普宣传活动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4.jpg

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前会长、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胡永继语重心长寄语,对第四届专委会八年来的工作成果高度称赞,对第五届专委会今后的工作发展提出了希望。

 图片 5.jpg

会议下半部分,谷传华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专委会副主任、湖北大学心理学主任尹述飞介绍了“中国老年心理学研究项目和社会服务概况”,传达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今年的相关要求和任务。专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尤瑾教授介绍了国际老年心理学研究进展,提出了未来老年心理学的研究思路。

本次会议得到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全力支持和心理学院数十名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协助。

会议在温馨、务实的讨论交流中闭幕。委员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再接再励,为积极、健康老龄化的事业发展继续合作共赢、同舟共济。

 

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

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联合报道2024.3.16.

撰稿:专委会

审稿:何小红、田维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