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吕梁市老年学学会围绕重点工作及课题求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951

2020年12月经过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吕梁市老年学学会。不知不觉一年就过去了。2021年市学会在各县学会大力支持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很多。如何走出困境迎接新的挑战是摆在我们全市学会每一位同志面前的共同难题。近期市学会领导经过多方调研,共同研讨,形成初步意见,认为以多门类、全方位研究课题上为突破口,与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相吻合,借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的东风,迅速掀起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之高潮,进一步推进全市老年学学会工作。根据我们面临缺经费、缺人才、缺设施的三大困难,大家经过充分酝酿讨论一致认为,人才短缺得靠项目吸纳人才,经费短缺得靠项目引进解决经费,两个问题一个焦点,那就是开辟一批有价值而又对吕梁乡镇振兴能发挥效益的研究课题(项目),只有课题做大做强了,在为经济社会做贡献的同时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据此,筛选出十大研究课题作为今、明两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现推荐给县市区学会供参考!

1.软科学类:“孝文化研究”(交城、文水学会完成)。

2.软科学类:“康养文化研究”(离石、方山学会完成)。

3.吕梁市经济林(红枣、核桃为主)提质增效实施五年来经济和社会效益调查研究)(市学会独立完成)。

4.吕梁老枣园截干更新改造为灌木枣园、枣芽茶采摘园试验研究(枣、茶两丰收,临县学会配合完成)。

5.“吕梁核桃栽培管理新技术研究”(为吕梁经济林提质增效编写出版农民技术员手册。汾阳、孝义、交口、中阳学会配合完成)。

6.“吕梁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市学会独立完成)。

7.软科学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临县伞头秋歌”的历史革沿艺术特征及现代价值研究(临县学会独立完成)。

8.吕梁山区农村60-80岁老人生活与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取样100户)(岚县、兴县、离石学会牵头并聘请卫健委系统专家协助,共同完成)。

9.停刊《吕梁老年》改为《吕梁老年学通讯》编辑出版发行工作由市学会独立完成,各县只提供稿件。改版后的《吕梁老年学通讯》与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学通讯》实现了上,下级信息流通对接接轨(刘光生同志承担此项工作)。

10.建议各县向市学会积极推荐带着研究项目的高、中级技术职称、年龄60岁以下各类人才加塑市老年学会。市老年学会为研究人员提供研发项目时资金运行的财务账户、舒适的工作环境(包括办公设备等)并破格提升研究人员为“吕梁市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特别优秀的可以直接担任会长,现任会长自愿让贤)。我起梧树招的凤凰来,市县两级齐心协力把学会学术研究工作搞好,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吕梁市老年学学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