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框架效应的年龄差异
发布时间:2019-05-02
来源:老年心理分会
浏览:2988

框架效应(Framing effect)是指相同信息的不同表征导致不同的决策结果的现象。作为一种决策中的非理性偏差,框架效应对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决策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虽然受到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但是现在对于框架效应是否存在年龄差异的研究结论并未一致。本研究编制了生命、时间、金钱三个决策情境,探讨了不同年龄群体在不同决策情境中的框架效应差异,以及辩证思维对框架效应的影响。共380名被试参与研究:青年组(118人)、中年组(152人)、老年组(110人)。结果发现:(1)在生命、时间、金钱决策领域中均存在框架效应,在积极框架下个体倾向于风险回避而在消极框架下个体倾向于风险寻求。(2)在生命和金钱决策领域中,风险决策的冒险程度不存在年龄差异;而在时间决策领域中,存在年龄差异,老年人比青年人和中年人更倾向于风险规避。(3)在三种决策情境中,青年人和中年人只在生命决策情境中不存在框架效应,其余的均存在;而老年人只在金钱决策中不存在框架效应,其余的均存在。(4)辩证思维得分与积极框架下的决策得分存在显著正相关,而与消极框架下的决策得分相关不显著,这表明辩证思维减弱了框架效应。


作者信息:周丽清,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zhouliqing@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