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社会性别平等视角下的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质量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老年心理分会
浏览:1664

老年人生活质量是一项反应老年人生活状况(包括经济、健康、精神心理、社会支持以及主观感受等)的综合指标。根据2015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城乡和性别差异反应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上,总体上是城市男性老年人优于城市女性老年人优于农村男性老年人优于农村女性老年人。农村女性老年人在整个生命历程中所积累的劣势,包括受教育程度低,在劳动力市场一直受到歧视,养老金不足以及社会支持不足所产生的积累效应,导致了她们晚年低质量的生活水平。造成她们低生活质量的最主要原因是来自制度、政策以及社会文化心理方面的剥夺,农村老年人尤其是农村女性老年人经济贫困,健康状况不良和精神文化生活单调贫乏等困境需要来自社会的制度性解决。老年期面临的问题不应该仅仅从当下谈解决之道,而应该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关口前移,及早干预,既重视老年人口的养老管理,又重视年轻人口特别是女童的养老储备。理解和贯彻男女平等思想观念,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主流化任重道远。

作者信息:

张秋霞,女,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统计师,社会工作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老年心理学,老龄公共政策和社会性别平等

zhangqiuxiacr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