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成立筹备工作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http://t.cn/ESVwT4I
浏览:2208

    2019年4月1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成立筹备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截止2018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介绍,我国老龄化面临着数量大、速度快、任务重等问题。我国老年人口已约占全世界的1/4,只用不到20年便走完西方发达国家百年的老龄化进程。同时我国未富先老、未备先老,还需要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及老龄产业发展。许多国际学者也在密切关注中国应对老龄化的解决方案。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正受到世界关注。

    刘维林会长表示,中国正在养老事业发展、老龄产业发展中探索实践经验,老龄化问题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一方面劳动人口减少、人口红利消失;另一方面低龄老年人口比重很大,他们是宝贵资源,仍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刘维林会长提到,要通过传播倡导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积极看待老年生活,利用老龄传播分会的优势资源向全社会传播应对老龄化的正能量,特别有意义。

    2018年1月,全国十四部门发出的《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提出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并提出开展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孝亲敬老文化教育、积极老龄观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认为,这也为老龄传播分会的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涂光晋教授认为,需要通过媒体正向传播去建构中国老年群体的积极形象,这有助于老年人更好融入社会。同时,新的媒体环境也对老年生活、老龄传播产生了重要影响,老年人不再是读报、看电视,他们也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逛淘宝、刷抖音、看西瓜视频。他们和年轻人接触信息的差异不是越来越大,而是越来越小。这些均为开展老龄传播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还对老龄传播分会管理办法、第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以及分会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副秘书长尹荣秀、长寿之乡事业部主任杨勇、长寿之乡事业部李丽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光晋、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张铁梅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静、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中国新闻社北京分社社长陈建、腾讯新闻顾问王永治、万健华康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崔伟等参加了工作会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批准成立的分支机构,是从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分会的宗旨是通过老龄传播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我国老龄传播更加有效开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为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提供助力。分会将依托老龄专业机构和传播研究机构、媒体和新媒体等相关社会力量,推动具有预见性和操作意义的理论研究,开展有代表性、探索性和影响力的传播实践活动,为我国老龄传播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