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发展老龄传播 助力老龄“康养”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关注老龄化问题的“AB面”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老龄传播分会
浏览:1387

image.png

中央电视台评论员、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 白岩松


2022年1月14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老龄传播分会承办,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首席支持的“发展老龄传播 助力老龄‘康养’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就如何帮助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健康老龄化、促进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机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数字融入应当促进所有人平等的享受数字红利,公平享受公共服务,促进老年人能力的提升,实现各年龄阶段人群的全面发展。同时,数字化社会也应该关注到老年人的现实情况和需求,一方面帮助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社会,另一方面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应照顾到不会使用、无法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群。相关专家呼吁应建设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促进所有人平等的享受数字红利和公共服务。

中央电视台评论员、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呼吁关注老龄化问题的“AB面”,包括在关注人口老龄化的同时,要重视少子化的问题;关注城镇人口健康问题的同时,应重点关注农村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在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的同时,要关注一部分老年人已陷入网瘾的问题;老年人注重健康和养生,同时又更容易被谣言所误导的问题等。

白岩松呼吁各界重点关注农村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希望各界关注如何更有效地针对农村老年人开展健康知识的传播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帮助农村老年人提高健康素养和慢病防控能力。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一直致力于老龄康养事业的发展,给予了会议大力支持。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老龄传播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李成波副教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总编助理李晨玉等参与了会议讨论。

刘维林:加强倡导“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了2.6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91亿,占总人口的13.5%。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介绍:“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非常快。2010-2020年十年间,我国60岁及以上、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上升了5.44%与4.63%。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将迎来第二个增长高峰。”

image.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的出台为新时代的老龄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指明了方向、目标、路径及任务。刘维林认为,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广泛宣传“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鼓励老年人在社会中继续发挥作用,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难点。

杜鹏:建设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促进人人共享数字平等

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在报告中讲述了数字融入的三个阶段:从最开始的是否拥有互联网设备,到通过使用手机、电脑,能不能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再到能不能通过互联网的使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杜鹏认为,社会应该从更高的程度去关注老年人数字融入问题。如果建设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就要消除数字技能的障碍,其目标不是人人都会用互联网,而是这个互联网技术能不能使人人获得平等的服务。数字融入应当促进所有人平等的享受数字红利,公平享受公共服务,促进老年人能力的提升,实现各年龄阶段人群的全面发展。

同时,杜鹏表示,应把老年人的数字融入作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路径,因为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应用,来促进健康知识的传播,促进老人社会参与,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杜鹏同时也表示,要关注目前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两极”,一方面大多数老人还不会用互联网,另一方面是不是已经有一些老年人产生了“网瘾”,对健康造成损害,这应该是引起关注,需要我们通过一些实证研究去了解相关情况和应对策略。

image.png

左美云教授分享“智慧助老下的银发网红”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呼吁社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应当为老人提供更多地便利,比如为老年人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窗口;同时应当使老年人享受到数字红利,比如有些地方让老年人刷身份证代替智能手机扫码等。社会有把老年人带入数字社会的责任,同时应该允许老年人有拒绝使用数字设备的权利。左美云认为这是社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

image.png

糖尿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老龄健康传播助力健康老龄化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结合“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实践与经验谈到促进老年健康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她认为,“城市改变糖尿病”为健康老龄化提供了借鉴,该项目强调的是跨界,走出医疗卫生系统,发动全社会参与,来解决看似仅是医疗的问题,但其实医疗还受很多社会因素影响。用用跨界、综合的办法解决卫生健康问题,非常符合健康中国的方针。这也能被全社会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借鉴。

image.png

老龄传播分会主任委员 涂光晋教授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在会上介绍,老龄传播分会2021年在为总会学术年会提供传播支持、建立老龄传播信息监测平台就重要事件和老年疾病的健康传播进行监测和数据分析、助力政府及社会组织开展老年健康科普传播工作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具体包括:为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提供传播策划和相关支持,从老年健康政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老年口腔健康三个角度设计了相关主题海报,被广泛用于线上线下传播,相关传播文章超过20000篇;深度参与“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传播,占据全网50%的传播声量,其中“中秋陪父母画个圆”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9700万,“阿尔茨海默病有10个早期迹象”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三个话题总传播量超4.2亿次,活动总报道量近1.2万篇;联合多机构共同发起 “知风险、防跌倒”主题宣传,提炼并传播核心信息老年人“要锻炼、要服老、要适老、早治疗”,落地相关报道400余篇。

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首席支持。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是中央媒体直属唯一的专业健康客户端。客户端集健康新闻、疾病咨询、健康科普、临床学术四位一体,目前已成为国内权威的“健康资讯内容聚合平台、群众看病就医服务平台、权威名医交流共享平台”,搭建了1176种常见疾病库,与1000多家三甲医院和几十万名权威医生有着频繁的深度互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