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

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欢迎大家参加“智慧医养·康养融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欢迎大家的到来!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今天,我们相聚首都北京,在这里共同探讨中西医相结合下的老年保健与康复的重要议题。北京,又有燕京之称,溯源到元、明、清时代,太医院、御药房掌管全国医药行政医学教育,是北京独有的宫廷医学派的传承20世纪30年代,京城四大名医萧龙友、施今墨、孔伯华、汪逢春更是以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享誉华夏。现如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在全国中医医院百强榜上名列前茅。上世纪百年中,北京的中医发展经历了艰难曲折的道路,铸就了百年北京中医发展的脉络,彰显了独特的燕京医学特点。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人,已占到总人口的18.7%,那么我国老年人的健康问题随之而来,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等多业态交叉融合的健康服务业也日益受到关注。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市敬老院考察民生工作时指出:“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部署、持续推进。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重阳节前夕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此次学术年会将通过智慧健康、智慧医养、医养结合、康养整合等模式,多链并行协同发展,使中医药、康复、保健等各个体系发挥其应有的功效,全方位的为国民健康服务、为国家发展、民族繁荣做出积极贡献。特别是要在加强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和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提升医养行业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岗位等方面加强专业学术的交流与探讨,并不断将优秀的学科理念及科研成果落实到服务老年保健与康复的实际行动中来,进而不断提高医养服务质量,引导医养服务人才健康持续发展。

本次年会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管中心以及全国多家医疗单位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向各位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健康复分会成立X年有余,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指导下,我学会目前组织架构完善,各项工作顺利持续推进。分会共有副会长,常务理事,会员。服务范围涉及多领域,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分会成员在全国各地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护和救治,彰显出大国医者的风范。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始终坚持三个服务的宗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服务,为提升老年人生活与生命质量服务,也始终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时代、新思路、新对策”作为会的主要工作目标,持续加强会的学术凝聚力,提升会的跨学科、多学科、多层次的水平,近几年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会专家聚集的优势和作用,在促进社会助老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和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服务决策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持。我分会的良性发展、不断进步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各位领导和同道的大力支持和努力工作,在此一并感谢!

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同仁能够以此次参会为契机,加强相互交流与信息共享,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多在北京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推动多领域的融合交流,在不断“取经”的同时,也将“真经”分享给更多的同仁。

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参会人员学有所成,祝各位同仁体健康,事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