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国际旅居康养分会简介


国际旅居康养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领导下的分支机构,于2021年8月经正式批准成立,并报备国家民政部。分会的办公地点分别设在北京市东城区南新仓商务大厦A座宝石花医疗集团1702室;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致远街剑桥园。是由各相关领域从事医疗健康、旅居康养的医药学界的医护人员、专家学者、卫生行政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的实体运营者、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参加的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

分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重要论述,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紧紧围绕学会“三个服务宗旨”和“六大职能任务”,坚持绿色、共享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我国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把握对接外籍人士国际旅居康养趋势需求,聚焦国际旅居养老服务政策和康养产业实践前沿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

 一、分会宗旨和研究领域

1、分会宗旨

团结组织全国老年国际旅居康养的研究机构、教学组织、社会力量等,共同搭建学术研究和实践交流平台;服务学会、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链接旅居康养产业行业,助力学会促进我国老年国际旅居康养领域向国际化发展。

2、研究领域

分会研究领域涉及多个学科,主要是针对老年国际旅居学术理论的研究、开发和编制行业服务标准、职业标准、实施方案、政策、评估、行业体系建设和实践。为促进老年国际旅居康养、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分会定位和作用

1、分会定位

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分会承担着开展国际旅居+康养发展模式的研究,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并能与世界接轨的系列研究成果,为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依托自身优势,推进多元格局的形成。依托学会和分会的学术智库优势,发挥分会自身专家团队和社会服务平台作用,推进产、学、研、用多元格局的形成。

整合资源,提高话语权。打造国际旅居产业资源交流平台,为养老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旅居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引领,帮助康养企业抢占国际旅居康养产业发展高地,提高我国在世界“银发”产业领域的话语权。

2、分会作用

实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国际旅居+康养发展模式研究科技赋能培育编制的各项行业标准、实施方案评估办法、扶持政策等相关研究成果在社会政府产业领域的实际转化和应用,实现国际旅居+康养相关产业和事业规范化发展。

打通合作渠道充分发挥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助推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横向联合,打通政府市场与企业合作渠道。

助推行业发展。利用现有平台,建设和完善国际养老产业资源交流平台,为养老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养老产业发展提供引领,对接国外文旅产业与康养产业实体,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