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收官再唱夕阳红 ———咸阳市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20年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260

学习篇

 图片14.png

2020年,在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市老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关心支持下,在学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以学习为先导,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理念,用学习统盘全局,提高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工作,保持方向,使全年的老年工作紧跟形势,充满活力,保证质量,取得效果。

1、认真反复组织学习习近平来陕重要讲话精神。支部班子和学会主席团成员每半月学习一次,联系思想,联系老年工作实际。努力为应对全国人口老龄化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1.png

2、支部始终发挥学习模范带头作用。支部书记王志远因身体原因无法上班,学会会长一肩挑并主持支部工作。党员誓词、党员的义务、党员的权利都书挂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学习讨论工作。六月份还召开支部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保持学会先进党支部的本色。

图片2.png

3、以论文作为检验学习成果抓手。集中全力、集中时段、加大力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完成全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每年都要组织的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为主题的论文调研活动。三月份接到全国通知,我们电话通知各县区和各学区,提要求,督促落实并成立审稿委员会。经过两个多月努力,全市共收到论文50余篇,全国获奖25篇。达历年最高水平。副会长郝甲录、 狄冠中,每人写论文两篇。两个月时间内,学会班子主要成员楚桂莲、狄冠中、尚明文、郝甲录和会长卢太运,每周最少上班三天。监督学习成果,把关论文质量,才使这项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图片3.png

4、以参加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广西南宁召开的2020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学术大会为契机,开展外联外学。为了全面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我们安排在年底前和咸阳医养结合工作点的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联会举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高层论坛。请全国和省上专家作专题讲座。使今年的学会学习活动迈上一个新台阶,出现一个新水平,成为一个新亮点。


抗疫篇

 图片4.png

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受到全世界和全国人民广泛称赞。咸阳市老同志在这次疫情中,深切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和新冠疫情病毒决战中,学会动员、组织老干部和老年人,自觉遵守防疫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疫情期间,学会会员都自觉猫家,积极捐赠,力所能及地为防疫做贡献。

图片5.png

1、举办老同志抗疫书画展。市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同陕西书画院咸阳分院于二O二O年三月联合举办了“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老年在行动《我笔书我心,同心战病魔》书画展活动。组织市内著名作家、书法家、画家:叶炳喜、陈天民、扬焕亭,卢太运、刘仁礼、康智峰、张宏延、孙孝永、任小宁、梦萌、董学颜、王文治、郝洁、劲松等老同志二十余人以抗疫为中心创作书画作品,奉献自己的力量。通知一发出,老同志们不顾年高体衰,以笔做枪,积极投身防疫抗病毒的群防群控洪流。夜以继日,创作书画作品。他们的画,他们的书法,他们的诗歌,象一把匕首,刺向病毒魑魅魍魉;像一团火,温暖与死神拼搏的一线革命战士、共产党员、白衣天使、人民警察;像一束花,献给抗击病毒中最可爱的人!用自己的余热行动向大灾大难抗击疫情的祖国人民献出一份爱、一腔血、一点力。助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夺取全面胜利!

图片6.png

2、开展《感受抗疫、感受生活、感受老年、感受时代》主题征文活动。组织老干部把自己在疫情中的感受说出来;把自己步入老年与此次大疫的体会说出来;把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和全国人民与疫情战斗的事迹说出来;把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满腔热情写出来。征文得到了广大老同志的积极参与和响应,共收到稿件37份。参加此次征文活动的有老干部、老领导还有老作家。学会成立评委会,认真审读,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10人、鼓励奖21人(由于抗疫疫情出现反复,决定不开颁奖大会和诵读会), 以文件形式通报表彰发奖,学会发奖金达五千余元。

图片7.png

3、出抗疫专刊。以《凤凰台》为载体,把老同志抗疫作品按书法卷、绘画卷、诗词卷、文章卷四专栏进行刊发,印刷1000余份,发各县区学会和上下相关主管领导单位,展示了咸阳老年人一年来丰硕的抗疫心血和成果!

活动篇

图片8.png

虽然2020年的新冠肺炎病毒对各行各业的各项工作都造成了严重的干扰和影响。但市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一班人知难而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敢于担当,使2020年的老年工作没有因疫情掉队、断档,有效完成了年初议定的工作任务和上级安排的相关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老同志的肯定和赞扬。

图片9.png

1、帮助老劳模、老干部编辑出版作品。学会成立编委会,由会长卢太运任主编,郝甲录、楚桂莲、尚明文、王志远、狄冠中、高铁宁为编委。从编辑、校审、版式设计,全力帮助全国劳模、学会毛条路学区主任张玉兰出版了“立德树人,玉兰飘香”作品集。此书送到市委、市政府、市总工会、市老干局、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在社会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图片10.png

2、为学会顾问张辉出版了用小楷行书自书自作散文五卷本作品集,并帮助他举办了隆重的一百六十余名老干部参加的首发式暨座谈会。

图片11.png

3、会长卢太运分别为张玉兰、张辉、李振华、郑志俊、卢龙等五位老同志作品集作序、写文。还为老干部郑志俊编辑出版《自昔於兹出醴泉》作品集;为卢龙编辑出版《大秦之家》戏剧作品集。

图片12.png

4、开展医养结合,送书画作品进医院。六月份,组织十多名老干部书画家,并邀请了咸阳市书画名家成中艾、杨焕亭、杨春轩等,为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作赠送书画作品四十余幅。装裱悬挂在医院的写字办公大楼上。

5、学会会刊《凤凰台》集中出版“纪念建国七十周年专刊”和“抗疫特刊”,现正筹划出刊“感受抗疫作品集”。

6、和沣东新区宣传部合作,为学会《凤凰台》副主编魏晓英出版的长篇小说《十字镇》, 举办了作品推荐和分享会。

图片13.png

7、组织筹办老年人山水画写生创作团队“山水画”作品展。近年来,在咸阳市老干所,出现了一支17人组成的老年山水画写生创作团队,从2010年开始,东至山东泰山、西至甘肃敦煌,行程大半个中国,进行实地写生采风。2020年,受疫情影响,他们重点去了省内陕北绥德、榆林、佳县和陕南的商南、金丝峡写生。寄情山水,深入生活,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山水画作品。我们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把这支老干部写生团队,吸收为一个学区分会,并与陕西书画院咸阳分院合作,安排在今年春节前后为他们举办“文化养老、书画延年、翰墨丹青、康乐年年”老年山水画团队写生创作画展。一切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8、不断扩大学会组织。年内先后吸收了十名老干部书画家,十五名老干部民乐演奏和演唱者,并安排他们在我们举办的张辉手书自作作品首发式上演奏演唱,扩大学会队伍,活跃丰富了老干部的文化艺术生活。

 

咸阳市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2021年1月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