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长寿产业经济”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广西健康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培训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6576

为贯彻落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达成的,发挥广西壮族自治区独特资源优势,推动健康长寿产业转型升级“6+N”战略合作内容。7月21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联合主办,以“长寿产业经济——助力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广西健康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培训会在南宁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00722161140.jpg


本次会议主要由学会邀请的在发展长寿产业经济核心要素领域开展研究的多位权威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潘志武,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苏耀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长寿之乡事业部主任杨勇,副秘书长张劲松等领导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29个长寿之乡的县领导、长寿办负责人,21个养生养老小镇的负责人、代表,广西本地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学会大型活动部主任史丹丹主持。

1刘维林.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刘维林

刘维林会长发表讲话,他强调,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使我国进入了长寿时代。人口老龄化的长寿特征也带来了长寿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近两年,学会与广西自治区政府以及各长寿之乡,开展并落实了多项工作。2019年,学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就推进广西长寿产业发展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助推广西长寿产业发展的《“6+N”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惠及民生、共谋发展的共识,进一步深化广西长寿产业,产业资源整合,长寿文化挖掘等全方位合作与交流。本次培训会,是学会认定长寿之乡品牌塑造和产品的延伸,是进一步以长寿之乡长寿产业经济为抓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学会将推出更多的系列活动及培训内容,不断全面深化开展长寿研究成果,长寿之乡的魅力特色,长寿产业的兴建。

本次广西健康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培训分为专家培训、企业案例分享两大环节。专家培训环节由学会邀请的多位在发展长寿产业经济核心要素领域开展研究的权威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主要从培育和开发健康养老服务和产品、用品,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动广西大健康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为参会人员梳理长寿产业经济脉络,使其了解长寿产业经济发展特征,提升从业人员相关技能和水平,加强长寿之乡之间的经验交流,进而助推广西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4.jpg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潘志武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潘志武致辞中讲到:广西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长寿品牌、旅游资源等优势,发展养老服务业得天独厚。在全国82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广西占29个,居全国省区首位。这次培训班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广西长寿之乡和养生养老小镇创建工作经验,培育和开发健康养老服务和产品用品,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动广西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全区各地深刻理解长寿产业经济发展特征,认真梳理长寿产业经济发展脉络,抓紧整合当地与养老养生相关的“吃、住、行、管、游、动”等产业资源,加快开发适合老年人的服务和产品,不断完善产业和服务标准,加强行业监管和服务质量提升,争创长寿经济产业示范县,提高中国长寿之乡和养生养老小镇品牌含金量。


2王晋.jpg

学会专家智库专家 和君集团高级合伙人 王晋

学会专家智库专家、和君集团高级合伙人王晋作了主题为《健康长寿时代“寿乡”经济的转型升级》的培训,他强调坚持寿乡生态立县,抓牢生态经济,培育生态产业,发展长寿经济是一种顺应时代,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3杨勇.jpg

学会副秘书长 长寿之乡事业部主任 杨勇


学会副秘书长、长寿之乡事业部主任杨勇以“多举措助推长寿之乡产业经济发展”为主题,通过讲品牌故事、做执行项目、育产业人才、建稳固渠道四个维度,详细进行了阐述。他强调:通过学会长寿之乡认定活动以及《2020年助推长寿之乡发展计划》,立足一个理念”: 树立品牌发展新理念。“三个重点”: 布局优化、品质提升、产业融合。“三大目标”: 培育一批长寿品牌项目、培养一批大健康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创响一批有竞争力的长寿品牌活动。实现广西长寿产业经济新的跨越和发展。

5孙乾.jpg

学会品牌战略部主任 孙乾


学会品牌战略部主任孙乾进行助推长寿之乡发展品牌活动—“寿乡中国行”内容介绍,以活动为载体,提升长寿之乡品牌曝光度。


6刘佳燕.jpg

学会专家智库专家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刘佳燕

学会专家智库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作了主题《百岁老人及长寿因子研究》的培训。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已由建国初期的约40岁增长到现在的77岁,开展百岁及以上老人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7姜波.jpg

国家级点心技师·营养师  外交部、文化部特聘中华饮食文化形象大使 姜波

国家级点心技师·营养师、外交部、文化部特聘中华饮食文化形象大使姜波在进行主题为《食味寿乡——长寿食品的设计与开发》培训。挖掘寿乡特色美食,即可满足人们舌尖上的享受,又能满足人们对健康长寿的追求,进而促进特色农业、餐饮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链、产业群。

企业案例分享环节则邀请了东盟信息港有限公司张意晨经理、广西广投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梁尚尉副总经理、广西文旅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李想副总经理等企业家代表围绕广西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和各企业布局发展大健康产业总体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为各地发展长寿经济提供了借鉴和帮助。

张意晨.jpg

东盟信息港有限公司经理 张意晨


9梁尚尉.jpg

广西广投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梁尚尉

10李想.jpg

广西文旅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想

专家及企业代表们分享的丰富内容得到了与会者们热烈响应,将培训会氛围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00722181002.jpg

自治区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苏耀南

会议最后,苏耀南总结到:以“长寿产业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班,在广西是首次举办,意义重大。这是一次主题新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求真务实、具有创新意义的培训班。推进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已经成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依托广西长寿养生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包装具有本地特色的优势产业项目,着眼高质量发展和出精品的目标,瞄准大健康产业知名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更多知名企业落地投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