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聚焦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峰会 点靓广西“长寿福地”品牌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8450

12月8-10日2023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峰会暨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民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等20个部门和单位共同承办。同时邀请了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央视网、工人日报、健康报、中国报道等30多家媒体进行全网报道。此次峰会吸引了国内及全球范围内的高度关注。

640.png

峰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的产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关键参与者1500余人,共同探讨了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议题。峰会的议程设计多元,重点聚焦于医疗科技创新、健康管理、跨境合作等多个领域,旨在深入探讨该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和蕴藏的广阔机遇。



以展引资,

打造创新开放合作平台



本次峰会上同期举办的大健康产业博览会设置长寿养老产业展、健康医药医疗产业展、健康旅游产业展、健康运动产业展、医美抗衰老展、健康食品展、健康智造展、森林康养展、东盟康养展、大健康产业成就和形象展等10大展览板块,展示面积3-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800-1000家,参观人数5万人次以上。举办峰会+博览会,实现“以展助产”“以展引资”“以展兴贸”,促进康养服务和产品消费,本次博览会打造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走向东盟的创新开放合作平台,邀请四类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制造业500强)、专精特新企业高管、“中国长寿之乡”代表及东盟有关国家行业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参会,通过政策介绍、项目推介、多渠道宣传等方式,扩大提升“壮美广西·长寿福地”品牌影响力。


640 (1).png



以会引商,

推进长寿课题成果转化落地



12月8日下午,峰会同期举办的“2023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金桂花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自治区民政厅共同举办,论坛紧密围绕“健康长寿:理论、实践与产业”主题,旨在探讨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健康长寿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等重要议题。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累计观看人数约200万。广西自治区有关领导和多名大健康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领导、产业园区领导、康旅机构领导、企业家等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分子生物学家刘德培,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刘新旗,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中医药发展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侯胜田以及通用技术宝石花医疗健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医疗执行官赵晓兰等多位行业重量级专家做主旨演讲,会议通过专家交流研讨,推进长寿课题成果转化落地。专家学者们就养老产业现状、健康科技创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探索促进全社会健康长寿的路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在会上致辞时指出,学会将继续加强广西长寿之乡的品牌培育,加大长寿、大健康、养老等方面理论研究,实施产业升级等系列行动,助力广西打造成为引领健康长寿的学术高地和长寿产品的集散地、长寿产业的聚集地、养生养老的目的地。


备受关注的活动——“到广西过冬养老”发布仪式正式启动,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蒋海东,自治区林业局一级巡视员邓建华,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潘鸣,广西大健康产业协会会长韩元利,广西长寿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叶乐阳,广西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覃昌良共6个单位的领导上台启动,旨为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搭建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突显广西丰富的养老资源和服务。仪式发布前,上台发起单位分别介绍了“到广西过冬养老”的路线、2023年度“广西十大森林康养基地”、“广西旅居康养服务平台”等相关信息。


640 (2).png


在授牌仪式环节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磊、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黄武海、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陈世山为获评2023年“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单位授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磊、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黄武海、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覃朝俊为获评2023年“自治区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第一批自治区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单位授牌。随后进行的是“长寿之乡”授牌仪式。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勇分别宣读了关于广西百色市平果市、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和广西防城港市关于申报“长寿之乡”及“长寿市”的认定文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副会长叶乐阳为平果市、忻城县代表颁发“长寿之乡”牌匾。刘维林会长为防城港市代表颁发“长寿市”牌匾。

640 (3).png

640 (4).png

以合兴业

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


论坛最后签约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与广东、江苏、福建、山西、吉林、贵州、内蒙古、宁夏、新疆、重庆、青岛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广西大健康产学研基地的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共9家单位参与。随后,广西大健康产学研基地的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广西大健康产业协会与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南宁学院、广西科学院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北海康养职业学院、广西旅发大健康产业集团等8家单位进行签约。这一系列签约活动旨在进一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推动大健康产业与学术研究的深度合作,助力产学研全方位发展,为大健康产业的未来注入更多活力与创新。

640 (5).png

640 (6).png


本届峰会和博览会以及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其中的新品榜发布会、采购对接会、电商直播节、投资对接会、交流洽谈会、投资考察等一系列活动,签约了一批项目涉及投意向资金额近215亿元。峰会有利于积极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推进“壮美广西·长寿福地”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落实,助力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推进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制造等产业全面发展。对推进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峰会还为与会者提供深入了解东盟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机会,也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大健康产业合作提供广阔舞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