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中国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产业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5511

2023中国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产业大会(CCGI)于11月17日-1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鲁能希尔顿酒店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联合主办,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成美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等单位承办。作为全国首个将老年学、老年医学、老年健康服务产业融为一体的全国性大会,本届大会以“聚焦老年健康,推动医养结合”为主题,继续秉承三个面向(面向老年医学和老年学从业者、面向基层医生和基层老年健康问题、面向老年健康产业)、三个结合(专题研讨、产业博览和群众健康科普教育有机结合)的设计特点进行学术安排,三天会期中设置开幕式、主旨报告、16个专题论坛、产业博览、公益性群众健康大讲堂和义诊等活动。大会与美国老年医学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JAGS))合作,为CCGI优秀英文摘要发行增刊。通过多样化的对话和交流,为业内学者和相关人士提供学习和展示交流的平台。

图片 1.png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专家李小鹰教授主持。大会名誉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大会执行主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鸿彦教授以亲临现场或视频形式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图片 2.png

大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专家李小鹰主持会议

图片 3.png

大会名誉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致辞

图片 4.png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视频致辞

图片 5.png

大会执行主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致辞

图片 6.png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鸿彦致辞

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山西第一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匈牙利赛格德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美国犹太大学、日本医科大学、斯洛伐克学院、韩国延世大学等2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学者;解放军总医院、海南成美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江西省医学科学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北京医院、西京医院、宣武医院、江宁医院、泰安市中心医院、同济医院等40余家医疗机构专家;美国老年学学会、法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等国际社会组织代表;以及主办方代表等260余位国际国内老年医学知名专家、学者和相关政策制定与决策者汇聚一堂,共同分享100余场相关报告,涵盖老年医学领域25个热点、痛点、难点问题,重点探索国内外老年医学、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等策略和方向,开展一系列具有探索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的科研成果与创新实践的分享。据初步统计,参会人数达千人以上。

大会上半场主旨报告会由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教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卸古教授共同主持。

图片 7.png 

美国老年学学会主席James F Nelson教授分享了《美国老年学学会在推进老龄化研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了美国老年学学会的历史发展,强调了其在美国历史长河中的关键作用。重点包括培养跨学科衰老研究的杰出人才、促进实践与政策创新,涉及生物科学、健康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社会研究政策与实践、高等院校老年学研究院、以及新的学者和专业组织等六大领域。

图片 8.png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玉韶在《树立积极老龄观 促进健康老龄化》的演讲中讲述精彩观点。他深入阐述了积极老龄观与健康老龄化的关联,强调老年健康需具备科学性、系统性和持续性。吴教授提倡树立主动健康新理念、积极参与新理念以及积极康复新理念,着力推动老年康复转型,以社区康复作为关键方向。

图片 9.png 

法国驻华使馆社会事务参赞哲凯先生在《法国老年人政策和服务及中法合作项目》的主旨演讲中,重点探讨了法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数据和指标。法国所面临的五大问题与挑战,以及政策基础——“健康老龄化”。其中包括老年人跌倒防护计划、改善住房和居住环境等实施,将“居家安享晚年”置于优先考虑的政策轴心,以促进老年人的福祉。

图片 10.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教授,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存泰教授主持了下半场主旨报告会。

图片 11.png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教授讲授了《康复健康小屋 —为基层老年康养奠定基础》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凌锋教授深入探讨了中国志愿医生近年来的工作目标和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着重介绍了建设康复小屋的新模式,并强调了其对人们健康新生活的重要守护作用。

图片 12.png 

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教授发表主题为《中国康养二十年》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中国康养产业如何发展、健康产业的十大发展模式、照护产业的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等内容。

 图片 13.png

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波女士发表题为《以中医药原创思维优势,构建主动抗衰产业模式》的发言。深入探讨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杨女士强调将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角度研究开发作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手段,以使更多人民受益于中医药的价值。

图片 14.png 

本次大会设有老年肿瘤诊治进展与健康管理论坛、老年人骨关节疾病的诊治论坛、中法老年医学论坛、老年认知障碍诊疗进展论坛、老年医康养科学模式论坛、血管衰老论坛、老年营养规范化诊疗论坛、老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老年心力衰竭论坛、老年血脂紊乱诊治与管理论坛、中美老年医学论坛、老年共病综合管理论坛、老年脏器康复论坛、老年心血管与危重症论坛、老年高血压论坛等16个专题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教授围绕老年医学临床实践、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能力提升、老年疾病管理等分论题开展思想碰撞,进行经验分享,这些专题论坛集结理论探讨和实践案例,对提升国内外老年医学研究水平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为推动我国氢医学在老年医学领域的应用,扩大和交流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促进产学研合作,第九届全国氢生物医学大会、中国抗癌协会神经内分泌肿瘤年会与2023CCGI大会合并召开。


为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普及医学科普知识,同时关注老人卫生健康,增强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意识,让社会各个阶层深刻的体会到关爱老年人的重要性,大会利用会议间隙动员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年医学专家、学者针对海口市社区广泛开展针对中、老年人群的常见慢病展开咨询、义诊和健康知识科普活动,推动当地关爱老年健康保健教育深入开展。活动由海南省卫健委与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办,海口市卫健委、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成美医院承办,来自海口市4个社区的300余名中老年朋友踊跃参与。

 

为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推动现代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产业在中国的发展,“第一届中国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产业大会(CCGI)”于2012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服务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新兴产业,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和参与,尤其需要老年医学专家和热心于老年健康服务的人士加强合作、共解难题。希望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服务的发展!

 

 大会秘书处

2023年11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