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宜居康寿”广西怎么建?这场论坛点题、点睛!
发布时间:2022-09-1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2639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06.jpg


圆桌对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刘宁书记明确指出:“展望未来,我们将建设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绚美城市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秀美山水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人民健康长寿,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多姿多彩的广西更加美轮美奂。”宜居康寿广西怎么建?在“2022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健康政策、传统医学、产业经济、城乡规划等不同领域的八位专家,通过宏观见解、观点交锋、成果总结等环节,形成具体的建设思路。



嘉宾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10.jpg

叶乐阳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广西长寿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叶乐阳对宜居康寿广西建设的提出背景进行了解读,用数据说明了广西的长寿资源得天独厚,他表示,宜居康寿建设给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长寿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15.jpg

姚远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长寿之乡认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姚远分析了宜居与康寿的联系与不同点,指明四个特征:一是宜居康寿是一种互补共融的关系;二是宜居康寿是一种转向高质量发展方式;三是宜居康寿是一种能够体现广西独特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模式;四是宜居康寿是一种整体的系统的联系的工作推进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19.jpg

林辰

“健康长寿除了和环境、遗传、社会发展等有关以外,还跟医疗条件有很大关系。”博士生导师、广西名中医、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广西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世界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名医林辰从医学视角展望,“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长寿质量,在健康中养生,在养生中健康,在长寿中健康,这样活得是最好的”。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24.jpg

董万章

中民养老规划院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院学术委员会首席顾问副主任委员董万章从人口老龄化政策角度分析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到2050年将达到人口老龄化的峰值,在这个大背景下,广西率先发展,提出了宜居康寿的概念,是创新,广西先进的健康理念走在了前面。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29.jpg

阎世平

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广西大学商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阎世平认为宜居康寿广西建设的提出非常科学。广西大健康产业近十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发展优势能力还不足,主要表现在研发创新能力比较低,产品附加值低,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来打造全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33.jpg

孙茂龙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乡院院长孙茂龙认为宜居康寿广西建设首先规划应该先行,宜居康寿规划属于发展规划,有四个方面:一是增加国民经济的研究,二是增加区域战略的研究,三是增加产业发展的研究,四是增加落实的实施方案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38.jpg

孙侠

“为什么我来到广西呢?”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洋理工大学校友会中国区执委兼北京校友会会长孙侠表示,第一广西非常有魅力;第二,有情怀,这种情怀就是让我们的父辈和我们自己的未来更有生命质量,更有尊严;第三,企业家一定要关心商业模式,否则企业是不可持续发展的;第四,如何做。孙侠董事长的项目已经在贺州落地,她不但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新加坡最新的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842.jpg

何莽

圆桌对话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何莽主持,他总结认为:我们从宏观层面讨论了宜居康寿的背景、内涵以及价值,确定它是一个全国首创的新的概念,广西有支撑宜居康寿的长寿资源,也有望成为宜居康寿的产业可行性。如果从执行层面,我们建议是规划先行,需要引进技术,需要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引进更多的企业,实现“长寿+”和产业集聚。从企业层面来看,是商业模式的优化、商业的转型,依托长寿资源实现更快的转型。

走宜居康寿之路既是广西发展大健康的优势也是捷径,广西要聚焦“寿”字,把握东盟合作战略机遇和宜居康寿的省级定位,发挥长寿资源优势,擦亮长寿广西品牌,走出属于自己特色的发展模式。嘉宾们充满了期待。




嘉宾寄语广西


   / 叶乐阳

我不是广西人,但是我长期在广西工作,我非常热爱广西,希望广西发展得越来越好,所以我说几句话:发挥广西长寿资源优势,擦亮长寿广西品牌,加快宜居康寿广西的建设。


   / 姚远

走宜居康寿之路,既是广西发展大健康的优势,也是广西发展大健康的捷径。


   / 林辰

祝大家在宜居大美广西健壮健美健康长寿。


   / 董万章

希望广西开辟出本土的创新的可持续的社会保障集中体系平台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 阎世平

我作为一个土生的广西人我非常的爱广西,我的想法是广西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环境属于全国人民,属于世界人民,让我们携手共建美好的家园。


   / 孙茂龙

建议利用东盟成为最大贸易伙伴国的这么一个战略机遇,我们利用宜居康寿的省级定位,率先推动宜居康寿的产业园和宜居康寿的产业集群,向全球健康人做召集令。


   / 孙侠

作为一名海外华人华侨,我非常热切的呼吁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来投资广西的宜居康寿产业。最后送给各位八个字:理想、行动、坚持、超越。谢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