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刘维林:把握长寿时代机遇,促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970

为持续提升广西大健康品牌影响力,抢占国内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2022年9月7-9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农工党广西区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民政厅等多家单位承办的2022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于广西南宁·荔园山庄盛大召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受邀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326.jpg

刘维林会长致辞


刘维林会长首先祝贺峰会成功举办、祝愿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刘维林会长在致辞中讲到:“人口老龄化将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是我国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我国自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当时60岁及以上人口达1.26亿,占全国总人口比例为10%,65岁及以上人口达8800万,占全国总人口比例为7%;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已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0056亿,已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4.2%,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从2022年起,我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以来长达14年的第二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刘维林会长认为,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同时,也进入了长寿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911194330.jpg

刘维林会长

刘维林会长特别指出一组数据:我国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比例不断提高,百岁老人的数量在快速增长。从2000年到2020年,根据五普、六普和七普数据对比显示,百岁及以上老人在2000年有17877人,2010年为35934人,而2020年达到118866人,是20年前的6.65倍。与此同时,区域长寿范围不断扩大,涌现出了一批百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人比例和人均预期寿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长寿之乡。

为应对这一趋势,2006年起,学会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评价长寿之乡的中国标准和方法,经过16年发展,截至2022年6月,已在全国17个省市区认定了94个长寿之乡。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是长寿之乡数量最多、覆盖最广、代表性最强的省区,共有36个县(市、区)获得长寿之乡称号。

据七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80-89岁老人总数为1138040人;90-99岁老人总数为179594人;百岁及以上老人总数为6925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和百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因此,刘维林会长在讲话中指出:

“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和长寿时代,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文明全面进步的重要成果和显著标志,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庞大的老年人群蕴涵着以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巨大消费需求,同时也蕴涵着巨大的人力资源要素。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的目标,将引导健康服务业、医养康养产业发展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朝阳产业。在广西人口老龄化、高龄化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健康长寿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将为建设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提供重要支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契合广西发展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前瞻思维布局大健康产业发展,2019年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签订了“6+N”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推动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资源整合、挖掘长寿文化等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和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三年多来,学会在促进广西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在广西举办了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发布会,率先开展了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工作;持续举办了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围绕“长寿”品牌的会议和活动;发表和出版了《走进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篇》《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等研究成果和著作;完成了与长寿IP、大健康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关的系列课题;组织研究长寿农业示范基地标准、长寿食品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化建设。目前我们也在整合相关企业资源筹划在广西打造“长寿谷.全球长寿产业生态一体化”产业项目。一系列活动的落地,为广西聚集了一批专家学者和优质的产业资源,助力广西打造为引领人类健康长寿的学术高地和长寿产品的集散地、长寿产业的聚集地。”

此外,刘维林会长简要介绍了学会。学会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领导下专门研究老龄问题的新型智库,有着专家荟萃、熟悉国情、了解政策、深耕学术、多学科宽视野研究老龄问题的独特优势,多年来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长寿发展和长寿时代背景下的健康养老问题,推出了诸多研究成果和成果转化应用项目。刘维林会长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学会将继续厚植长寿文化根基,深耕长寿产业链条,助力广西大健康产业和长寿产业经济实现新的跨越发展,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