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老年学学会开年会 承前启后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64706

2022年6月25号,潞城区老年学学会年会在老干部活动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回顾2021年工作情况,安排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出席会议人员有潞城区老干部局局长冯锐良,老年学学会会长王仁苗,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申国林、贾双龙、秦爱萍,全体常务理事,优秀会员代表等。全体会员通过微信平台参加会议。

1.jpg 

潞城区老年学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贾双龙主持会议。

 2.jpg

潞城区老年学学会会长王仁苗作潞城区老年学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844.jpg

申国林副会长宣读荣获国家级论文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946.jpg

  

 秦爱萍副会长宣读受区老年学学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913.jpg

优秀会员代表蒋彩玉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814.jpg

 

老干部局局长冯锐良做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824.jpg 

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区老年学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是我区较有影响的学会之一。为老干部局做好全区老年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冯局长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发挥余热,发挥各自的优势,发扬调查研究的好风气,了解老同志们的所想所盼,为我区乃至国家,真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所养、⽼有所依、⽼有所为、⽼有所乐的指示精神,尽每个人的绵薄之力!冯局长最后深情的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附:

长治市潞城区老年学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王仁苗

2021年潞城区老年学学会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省、市老年学学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论题、山西省老年学学会提出的“弘扬孝道文化,搞好养老事业”的论题,组织学会的各位理事,把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孝亲敬老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勇于担当,密切配合、主动参与长治市老年学学会组织的老年扑克比赛和麻将比赛过去的一年,学会成果丰硕,工作成绩显著。

2021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社会大局,组织学术论文撰写,数量十质量取得省市前茅好成绩。

老年学学会的首要任务,是围绕老龄化开展老年学研究,而积极参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一年一度的学术大会论文征稿,既是对基层学会组织水平的检验,也是一个地区对老龄化、老年学关注度高低的检验,而这方面则是潞城区老年学学会长期的主攻方向。为此,潞城区老年学学会于2020年制订了有关奖励制度,激励会员积极结合区情,开展老年学研究。2021年3月,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接到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21年学术大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征文稿通知》后,区老年学学会便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等,督促大家积极撰写。疫情防控降低风险度之后,又利用各种活动,号召大家积极调研和撰写,千方百计鼓励会员围绕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发出的征文主题积极撰写。在班子成员带头写的基础上,为了激励大家参与撰写的积极性,即使经费困难,也坚持兑现奖励制度。经过努力,按时向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报送了41篇学术论文,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优秀奖的18篇,其中魏瑞祥理事撰写的《农村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主要做法》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收入2021年度论文集,也是本年度长治市唯一一篇被收录的论文。实现了潞城区老年学学会撰写和获奖成绩名列山西省和长治市前茅的最好成绩。为党委和政府在建设康养事业中提出合理化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山西省老年学学会提出的“弘扬孝道文化,搞好养老事业”的论题,组织学会理事撰写了19篇学术论文,其中秦爱萍副会长撰写的《弘扬传统孝文化内涵 完善当代孝文化建设》获得一等奖,王仁苗会长撰写的《孝文化与“精神养老”之我见》获得二等奖,贾双龙、杜灵芝、秦婉萍、苗喜霖、杨建平、陈晋原等撰写的7篇论文获得三等奖,王国新等9位理事撰写的9篇论文获得优秀奖,为此潞城区老年学学会被山西省老年学学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二、大力发挥学会微信工作平台的宣传作用,及时转达党和国家有关老年人的纲领性文件和养老政策及康养知识。

充分利用学会的微信传播平台,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不仅第一时间推送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学会主管部门关于养老的政策、重要会议的精神,还在第一时间报道学会的工作动态、理事们参加省市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以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美篇推送了12条信息,浏览人数近2000人,浏览次数达2700余次。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驻会理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新形势,切实转变战略理念,结合精神关爱、社区服务、智慧养老等专题进行了研讨,提高了大家对在新形势下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信心。

三、 积极参与建党百年征文交流活动,在老干部征文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之际,全国各系统、行业,纷纷在建党100周年华诞前夕,开展各类论文征集活动。潞城区老年学学会也积极参与潞城区老干部局组织“心中的话儿献给党”征文活动,其中学会副会长贾双龙撰写的“守初心担使命 勤躬耕攀高峰”获得二等奖、会员杨建平撰写的“我的三次入党申请”获得三等奖。

四、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更好发挥老有所为的作用

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基层两新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区学会副会长贾双龙不计报酬义务投身两新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二0二一年六月被中共山西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授予“全省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加强内部建设,积极参加长治市老年学学会组织的各项健身活动,根据长治市老年学学会的安排意见,先后两次组织10名理事积极参加了“2021年长治市老年学学会老干部扑克比赛”和“2021年长治市老干部麻将比赛”活动,其中潞城区老年学学会理事宋安堂获得麻将比赛三等奖。总之,一年来,在区老干部局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们本职工作坚持“学术优先,分类指导,点面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加强内外沟通,密切协调,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建议,形成共识,确保学会工作正常运行。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更好发挥老有所为的作用,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五、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和走访活动,营造尊重老同志爱戴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教育国之大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会班子成员和部分学会常务理事及民政助理员一同慰问了从教育战线退下来后多年来积极从事潞城老年学学会工作的老教育工作者;在遭受自然灾害冲击,临近入冬季节,学会开展“入冬送温暖、情洒夕阳红活动”,学会班子成员走基层、进社区、入乡村慰问了学会的优秀会员和受自然灾害侵蚀的会员;春节之前,由于疫情干扰不能组织大家聚在一起,学会班子领导申国林、贾双龙副会长受会长委托代表学会班子全体成员,慰问和看望了区学会部分新老领导和新老会员,把党的政策和温暖亲自送其家中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营造尊重老同志的浓厚氛围。

2022年工作计划: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的任务:

一是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精髓,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认清新形势下做好服务健康老龄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积极争取成立学会党支部,以党的建设为核心带动学会各项工作更快更好持续发展。

三是进一步深化老年学学术研究和交流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按照国家老年学会工作安排,以问题研究为导向,在大家自我调研的基础上,主动联络有关企业或单位在条件许可情况下组织一次大型调研活动,为推进新时代健康潞城建设,促进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研学术支撑,为学术论文的撰写获取素材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充分准备。

四是在中国老龄委社科研究员李晶女士回乡探亲时,邀请她为老年学学会的会员进行一场学术讲座。

五是积极拓展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如唱歌、书法、绘画、摄影、剪纸、下棋,打扑克等,使学会会员老有所乐;总之,我们要尽职尽责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