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新时代中国妇女体育的进步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86869

妇女体育参与是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妇女社会参与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瞩目,妇女体育也取得明显进步与发展。

一、妇女体育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妇女体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他指出,要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号召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为包括妇女体育在内的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制定实施青少年、妇女、老年人、职业群体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要“加强科学指导,促进妇女、老年人和职业群体积极参与全民健身。”随后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对这一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国民体质测定合格人数比例、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体育场地设施开放,覆盖率和人均面积、体育指导员数量等制定了具体的指标任务。对单位开展工间操、个人培养运动爱好、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指导、体育场地设施加大开放力度等进行了鼓励和倡导。

为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提供了具体路径,对包含妇女健身在内的全民健身行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对促进妇女体育参与和体质改善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提高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提高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要“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行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妇女有效利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入各类健身组织。提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鼓励支持工会组织、社区开展妇女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妇女的体育活动意识,培养运动习惯。”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妇女体育参与和体质水平提出了要求。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妇女体育事业的发展做了谋篇布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促进竞技体育在性别间的均衡发展提出了要求。不久前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促进性别平等承诺》则从在平等参赛和平等公正的宣传、为所有运动员和参赛者提供安全的体育运动环境、促进领导岗位和工作人员的性别平等、促进工作岗位的平等权益等四方面做出14项承诺,为进一步打破体育竞技场上的性别区别,更好地发展妇女体育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二、国家体育投入不断提升 妇女可享受的公共体育资源不断增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体育财政支出和体育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妇女公共体育资源不断增加。2013年,我国体育公共服务财政支出为420.8亿元,2017年增长至655.7亿元(《体育事业统计年鉴》相关年份数据)。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3年的1.46平方米(国家体育总局《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增长到2020年底的2.20平方米,增长了50.7%国家体育总局《2020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从2011年的65万人(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增长到2020年底的每千人1.86名,即约263万人(“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国家对公共体育资源投入的不断增加,为妇女更多参与体育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设施条件及人力资源。

二、妇女体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1. 女性等级运动员人数快速增长,国际级女性运动健将持续占据较高比例

根据《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和《中国社会统计年鉴》,2013年至2020年,我国女性等级运动员人数快速增长,累计发展女性等级运动员达14.10万人,平均每年发展女性等级运动员为1.76万人。其中,共累计发展国际级女性运动健将480人,国家级女性运动健将4144人,一级女运动员39983人,二级女运动员96408人。在不同等级运动员中,国际级运动健将中的累计女性发展人数占比达57.1%,并持续占据较高比例,展现出中国女子顶尖运动员中的竞争力。

2. 女性等级教练员人数增加,国家级和高级教练员中的女性比例稳步提升

《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等级教练员人数不断增长,发展势头稳中有升,2013年到2017年间,女性等级教练员发展人数从417人(2013年),提升到1450人(2017年),增长了2.48倍。分级别看,国家级女性教练员发展人数从7人提升到105人,高级女性教练员发展人数从67人提升到501人,一级及以下女性教练员发展人数从343人提升到844人。其中,国家级和高级女性教练员发展人数占比有所提高,与2013年相比,2017年国家级女性教练员发展人数占比从9.3%增长至40.2%,高级女性教练员发展人数占比从27.1%增长至31.6%2020年,我国女性等级教练员(在岗专职)共7434人,占28.7%,比2019年提高0.5个百分点(28.2%)。

三、妇女参与群众体育的热情高涨,身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下,全民体育健身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科学的运动观愈加深入人心,妇女群众体育运动热情高涨,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体育运动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得到认可。广大妇女积极组织和参加日常体育锻炼,广泛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根据国家统计局全国时间利用调查,2008年至2018年,我国女性每天健身锻炼的平均时间从22分钟增长至30分钟,女性健身锻炼的参与率达从25%增长至31%。通过参与群众体育,女性的健康水平也不断提升。根据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情况,女性总体健康状况良好,没有慢性病的女性比例达77.2%。根据国民体质监测公报,2014年至2020年,我国女性体质达标率从91.1%上升至92.0%。同时,成年女性在耐力、最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以及平衡能力等多项体质指标水平上有所提高,女性体质状况态势持续向好,身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五、妇女在竞技体育中成绩突出、表现亮眼

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妇女在竞技体育中取得突出成绩。根据《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数据统计,2014年至2020年间,中国运动健儿们共创下64项世界记录,其中62.0%的世界记录创造者是女性运动员。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431名运动员中,女选手有298人,占比达69.1%。中国奥运健儿获得的88枚奖牌中,女性选手获得53枚金牌(包含47枚女子项目金牌,6枚混双项目金牌)。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冬奥代表团176名运动员中,女选手共87人,占比49.4%。中国女性运动员共获得奖牌14人次,占比53.8%,共获得金牌7人次,占比50%,摘金项目包括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三项女子个人项目,和短道速滑团体接力、花样滑冰双人滑两项混双项目。

作者:杨承澍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人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