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我教老人用手机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290

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市民朋友、社会各界人士:


2021年,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联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开展“北京市智慧助老行动——我教老人用手机”活动,受到广大老年朋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值此元旦、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倡议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帮助父母长辈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让老人共享数字时代的美好生活。

一、倡议学校、活动中心组织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活动

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干休所、军休所等机构,是老同志的重要活动阵地,在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方面,场地优势、师资优势、组织动员优势明显,各级各类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干休所、军休所等机构,应把智能手机教学纳入工作计划,举办培训班,开展智能手机的常态教学。同时利用老年大学等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空中课堂,定期或不定期推送智能手机教学、反电信诈骗等网络课程。

二、倡议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活动

“我教老人用手机”活动,需要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政府各单位、各部门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主体,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的“数字鸿沟”问题,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充分利用走访慰问、主题党日等各种机会,动员、鼓励、帮助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三、倡议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活动

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就在老年人的周边和身边,因此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举办智能手机培训班、发放学习材料、组织上门教学等方式,将“我教老人用手机”活动送到老年人的周边和身边。


四、倡议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活动

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是社会公益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扶老敬老、尊老爱老有着密切联系。倡议具备举办条件和能力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组织举办智能手机教学活动,同时积极参与到单位、学校、社区、公共服务机构举办的智能手机教学活动中来,助力智能手机教学活动在全社会的广泛开展。

五、倡议老年人子女、老年人家庭成员、老年人照护者,在家教老人学手机

老年人子女、老年人家庭成员,老年人身边的照护者,是老人最亲近的人,是引导老人学用手机最重要的力量,子女、家庭成员和照护者应充分利用居家与老人相处的时机,耐心引导老人正确认识并逐步消除对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恐惧和排斥心理,手把手地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

六、倡议行业窗口提供智能手机教学服务

车站、机场、公园、银行、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是智能手机使用的高频场所,在这些高频场所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具体困难,既是窗口行业文明形象的体现,也是尊老、爱老、敬老的暖心之举。

七、倡议我教老人用手机宣传员积极主动开展教学服务

参加“北京市智慧助老行动——我教老人用手机”培训活动的活力老人,既是北京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宣传员,也是开展“我教老人用手机”的骨干力量,希望所有宣传员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活动,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推动“我教老人用手机”活动的深入开展。


让我们携起手来,引导和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与老年人共迎共创共享美好数字生活!

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老龄协会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2021月12月3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