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福建柘荣:“牵手”福茶网,助力“三茶”融合!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083

12月9日,首届中国(福州)茶生活博览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盛大启幕。第三届商博会暨全闽乐购“万福·跨年购”促消费活动也同期举办。


13.jpg

由柘荣县人民政府组织的柘荣高山白茶展团盛装亮相本届展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午10时,海峡会展中心8号馆中心舞台,高朋满座,人头攒动。


在福建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的见证下,中共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同福茶网总经理何桂东签订了“走进茶产区”合作协议,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携手助推柘荣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14.jpg

中共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左)同福茶网总经理何桂东签订“走进茶产区”合作协议 


张晓容表示,此次与福茶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可以借助福茶网的运营模式,提升柘荣高山白茶标准化管理,确保柘荣高山白茶品质,还可以借助福茶网专业的茶专家、茶技术,从茶源头、茶种植对柘荣进行科学指导,助推柘荣茶业高质量发展。


“高山云雾出好茶”。柘荣地处闽东北内陆,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境内空气清新,雨量充沛,茶区平均海拔在600~10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8℃,山高雾多,昼夜温差大,具有发展名优茶生产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和生态条件。




茶叶是柘荣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也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全县目前有茶园7万多亩,有117家茶叶企业、43家茶叶合作社,全县70%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14家,年产茶叶5000多吨,产值约3亿元。



柘荣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是闽东茶叶主产区之一,茶文化和道教、康养、旅游等文化相互交融、内涵丰富、积淀深厚,柘荣崈阳堂白茶炭焙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柘荣县明确提出发展以茶叶为主导的“2+N”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土地流转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扶持茶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每年统筹安排数百万元专项资金,助推茶产业发展。


15.jpg


为抱团开拓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柘荣高山白茶”先后参加了全国茶叶博览会、海峡两岸茶王赛、中茶赛、闽茶杯、中国世界功夫茶等各类茶叶赛事,获得一个“茶王”称号、一个特别金奖、四个金奖、四个一等奖、三个银奖等奖项,茶品质得到茶业界知名专家的认可。而在不久前结束的首届“福茶杯”赛事,柘荣县揽括了白茶类7个金奖中的5个金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