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广西富川:“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969

11月至12月正是富川脐橙采摘的时节,为了让富川脐橙等农特产品快速地送到客户手上,我县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农村运输发展更有温度、农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促进我县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9.jpg


在古城镇粟江村上田果场,工人正在忙着脐橙采摘、装框。果农杨俊金告诉记者,他种果有10多年了,今年种了60亩。以前路不通,大卡车很难开进果场里,只能靠自己一点点运出去。好在如今产业路修到了果园边上,让他卖果更方便。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富川县共投入8.6亿元,新建农村公路132公里;投入1.5亿提级脐橙产业路网270公里,疏通了富川特色产业“运出去”的毛细血管,路网的完善也让来采购的商人感受到了切实的便利。

跟着载满脐橙的卡车沿着这条特色产业路,我们来到了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对分拣后脐橙称重、打包。该产业园为富川当地的电商企业提供孵化、资源共享、快递物流、免租等公共服务,还能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供应、销售、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广西贺州市旭和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富川分公司负责人韩普介绍,现在产业园有30家企业入驻,每天供应电商件近13万件。除了产业园的模式,针对农村种植面积少、散的果农,当地还设置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站,以“电商物流+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推动特色产业与电商物流融合发展的网络化、集约化、标准化,有效降低农村电商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作效率。

朝阳返乡青年电商创业基地创业青年农女士告诉我们:“现在的销量比前两年都要好很多,看到村民卖了那么多我们也挺开心的。”


9-1.jpg


物流站辐射带动朝阳村50多人发展农村电商创业,脐橙上市以来,朝阳村仅脐橙网络销售量就达到了10万斤。此外,为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交通部门还积极整合农村运力市场,鼓励道路客运企业延伸道路客运服务供应链,提高运输站场、客运车辆综合利用率。

目前,我县将辖区原有的5家客运经营主体整合成为统一的公交运输公司,并统一购置了83辆新能源公交车,预计12月全部可投入运营,届时富川将实现县域全部通公交车,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创建,推进城乡客运、邮政快递、农村物流、供销合作等既有网络、运力、信息等资源共享,推动客货邮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基础,让广大农村居民体验和享受到购物、销售的生产生活便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