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山东蒙阴:开展松林普查 保护森林资源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074

松林是林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日来,蒙阴县林业局周密部署,对全县15万亩松林开展健康体检,充分掌握林业生态现状,为“三绿”建设把脉,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61.jpg

走进位于蒙山腹地的百花峪林区,远处群山若隐若现,在松林的点缀下越发生机勃勃。行走在林间,微风传林而过,松涛声伴着鸟鸣声,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随着技术人员操控着遥控器,无人机快速起飞,对这片广袤的松林开展松材线虫普查。

松林普查是对全县松林的一次健康体检,县林业局聘请了专业第三方公司,除了采用低空无人机外,还采用了太空卫星普查方式,一旦发现问题,人员立即现场勘查,形成“天空地”无死角监测。

62.jpg

松材线虫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可治。时下正值开展松材线虫普查的最佳时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县林业局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真正走进大山深处,现场取样勘查,并对枯死的树木进行清理。

63.jpg

近年来,外来有害生物危害呈多发态势,蒙阴县针叶林和阔叶林面临着美国白蛾等不同种类病虫害威胁。目前蒙阴县部分林区已监测发现日本松干蚧,虽尚未监测到松材线虫,但预防形势极为严峻。为保护生态安全,守住林业底线,县林业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逐个乡镇摸排监察,持续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计划今年完成15万亩松林监测普查,为基层林业森防部门全面掌控森林健康状况分布情况提供数据支撑,全力保护森林资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