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广西昭平:根雕艺术品 闯出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062

“这些根雕不仅造型美观、做工精美,实用性强,而且为度假村的环境增添了艺术的美感。”11月24日,在昭平县仙回瑶族乡新中村里,游客们对度假村内摆放的几处根雕赞不绝口。


52.jpg


根雕作品的主人名叫周乐新,在大中村只要提起他,无人不知。他心灵手巧,喜欢钻研根雕艺术,走进他家庭大院,四周摆满了他的根雕作品,个个栩栩如生。 




周乐新从小就对雕刻非常有兴趣,加上他心灵手巧,这些朽木经过他用心雕刻后,变成了惟妙惟肖的狮子、活灵活现的狐狸、活泼可爱的小狗……同时,他还尽量保留朽木原有形态,少拼接、少雕凿,给人一种自然天成的感觉。经过不懈努力,周乐新凭借自己的手艺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53.jpg

我从小就喜欢根雕艺术,于是我就自己去学习根雕艺术,并于2015年回到仙回乡,开始做根雕。目前,我的根雕融入了一些我们仙回瑶族乡的特色文化元素,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仙回瑶族的民族风情。




由于周乐新的根雕作品手艺独特,外形美观,价格合理,除了在贺州市内销售外,还远销到广州、深圳等地,半年来他累计销售根雕作品20余件。下一步他计划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瑶族特色文化的根雕工艺品,我们瑶族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断以根雕艺术品作为媒介,宣传我们的瑶族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