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全国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基地” 挂牌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018

9月22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全国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挂牌仪式与《中国时间银行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并行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实务界代表、公益界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参加发布会。本次挂牌仪式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近千余人次全程线上观看直播。发布会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主持。


图1- 张劲松副秘书长宣读决议.jpg

图1 张劲松副秘书长宣读决议


挂牌仪式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劲松代表总会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全国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基地”的决定》、《关于陈功同志任职的通知》等两份总会决议,宣布基地成立,依托总会进行管理并由志愿与公益分会进行业务指导,陈功教授受聘为基地主任。随后,刘维林会长与北京大学领导,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健委领导,部分基金会与会代表等共同为基地揭牌,并为陈功教授颁发聘书。


图2- 挂牌仪式.jpg

图2 基地挂牌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维林会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时间银行是积极探索中国互助养老的新路径,陈功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国内时间银行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具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和平台建设基础,基地成立将促进时间银行与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和中国老年健康的研究,为推动老龄志愿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创造经验。为此,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总会及北大的学术优势,二是要重视社会服务,准确把握老龄社会的政策需求,打造有温度的养老服务体系,三是要推动时间银行实践发展,构建全国时间银行服务机制。


图3- 刘维林会长讲话.jpg

图3 刘维林会长讲话


本次基地挂牌仪式与《中国时间银行发展研究报告》发布活动同步召开。2019-2020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委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实施了“时间银行发展、现状与未来调研”课题研究。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通过对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4家时间银行机构进行分析,在反映出我国时间银行本土化进展的整体面貌的同时,也总结了发展中的经验、不足,对时间银行的实践发展具有较好的参考借鉴意义。本次报告发布既是项目的总结会,又是前期研究成果的系统集成展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志愿与公益分会主任委员、《报告》首席专家陈功教授表示,时间银行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具有独特的制度和体制优势,其作为社区治理及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平台和工具,有助于构建政府、市场之外的新型社会分配机制,在第三次分配中作为国家公益资产管理平台起到积极作用,希望未来能够实现多学科交叉、跨部门融合,有更多同仁加入时间银行这一重要新兴事业的研究。


图4-报告发布仪式.jpg

图4 《报告》发布仪式  

  

揭牌仪式后半段,专家学者以及各基金会和爱心企业代表以本次基地挂牌为契机,围绕时间银行未来发展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热烈研讨。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表示,时间银行研究是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落实政策设计的重要探索,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调研试点,积极探索与推动时间银行具体实践。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史秀莲提出,南京时间银行作为政府主导型的典型案例参编报告。目前南京模式已被5省9个地级市政府推行,未来南京时间银行期待与各方一道,以基地成立为契机,加入开放平台中,共同推动中国时间银行本土化研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作为一种新型探索和尝试,“时间银行”对推进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基地的成立和报告发布是良好开端,建议陈功教授研究团队与相关单位共同努力,进一步持续跟踪,深入研究;梳理总结,探索构建多层指标;完善理论,夯实基础,形成中国特色方案,使时间银行在中国行稳致远。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者也纷纷表达感受,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


图5-研讨会会场.jpg

图5研讨会现场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长期关注与推动为老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为了搭建全国时间银行研究机构与为老志愿服务机构的综合服务与信息交流平台,为全国时间银行提供理论研究和资源对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全国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基地”。未来,总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地的管理并做好服务,并依托志愿与分会提供扎实业务指导与实践探索,期待基地在推动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及为老志愿与公益事业发展方面贡献更多作用。


图6-全体嘉宾合影.jpg

图6全体合影


学会秘书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