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13
来源:教学研究分会
浏览:1490

20215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与专家学者,围绕课题的研究设计与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教授、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李树茁教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教授担任开题会专家。与会子课题负责人有: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张文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胡湛教授等。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陈卫教授、孙鹃娟教授等在内的来自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作为课题成员参加了此次开题会。

会议由课题总负责人杜鹏教授主持。杜鹏教授首先对受邀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汇报了总课题“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总体思路和研究框架。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林晨副处长对杜鹏教授课题组中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表达了学校科研处对开展项目研究的全力支持,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各子课题负责人,原新教授、陆杰华教授、张文娟教授、陈彦斌教授和胡湛教授,分别就各自所负责子课题的具体研究设计和研究计划做了详细介绍。

专家组一致肯定了课题组为本次开题会所作的充分准备,并围绕课题组成员的发言,从研究框架、技术路线、问题聚焦、研究方法和推进计划等方面,给予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课题组成员立足项目研究成果,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