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新证书引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向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转载自:中国养老网
浏览:1129

  从2014年开始,国家陆续取消了一大批职业资格证书。这是因为新形势下,这些种类繁多、交叉重复、含金量又低的证书成为人才发展的沉重包袱,已经不适应我国行业产业发展的需要,不利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但是,一个职业缺少等级评定证书也不行,将无法衡量专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导致这个职业缺乏对人才的吸引力,从业人员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

  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根据行业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1+X证书制度通过社会化机制,引导建设高质量证书,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实现。


b9ad2418-0d84-4622-9832-e273936022d0_0.png 


  养老服务行业快速发展面临新问题

  养老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管理亟待规范。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健康养老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重要的战略发展领域。当前政府正在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各种养老模式、养老业态竞相出现,呈现百花齐放的快速发展局面,管理亟待规范。

  专业人才队伍严重短缺,总量亟待扩大。我国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目前60岁老年入口已达2.5亿,其中需要照护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需要养老护理人员至少在1000万以上,然而我国养老护理人员极度缺乏,现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到30万,其中只有4万多人是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我国高职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只有173所,开设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37所,总计年招生仅为5000人左右。除了养老人才教育基础薄弱之外,养老行业就业环境、公共教育内容与养老行业实际需要脱节等因素,还导致毕业学生就职意愿低、流失率高。虽然国家及各省市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但相对于1000余万养老护理员缺口,其所提供的就业人数仍然显得杯水车薪。

  服务供给层次水平不高,质量亟待提升。民政部《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4万个,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30.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6张),其中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322.9万张。虽然床位数在迅速增加,但床位空置率却居高不下,2015年超过了50%。这些数据反映了养老服务供给层次不高、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亟须建立职业技能水平评价标准。2002年国家颁发《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2011年进行了修订。然而到2016年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不到5万。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不高,不能真实反映养老护理人员的能力水平,不能与工资收入挂钩,难以推动养老服务行业提供专业品质的高水平服务,难以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2017年9月,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在全国已经停止。然而,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标准体系缺失,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尚未建立,专业人员在养老服务机构难以晋级,能力水平无法评价,工资收入和地位难以提升,直接导致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严重流失。当前,基层和机构服务对象呼吁,开展新时代养老服务人才新的评价方式。

 

  新证书有助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新开发的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借鉴了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养老护理经验,依据国内养老服务政策法规,调研了行业企业岗位工作任务,邀请全国养老服务行业企业的专家进行论证修订,因此更加符合行业企业发展需要。

  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体系贯通了职业教育体系的学历教育和岗位培训,将有力推动学校的专业办学更加紧密地适应企业的岗位发展需求,从而促进专业与企业同步发展,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历证书与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有效融通,将迫使学校的教师更多下到企业,去了解企业岗位需要,参与岗位实践,参与行业企业服务和技术研发,从而培养真正的双师型骨干教师,有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体系不但能够推动学校寻求企业合作,也能够推动企业主动寻找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岗位培训,成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从而催生一大批与学校紧密对接的产教融合型企业,与学校形成深度融合、互信共赢的共生关系。

  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体系有利于落实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5年教育部开始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作为首批试点专业,感受最深的就是希望通过政策制度的推进,调动企业主动参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积极性。新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将大力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学习与工作一体化、毕业与就业一体化、人才培养与岗位培训一体化,将成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实施证书培训几个重要关注点

  一要强化新证书体系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重点要关注证书考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最好组织全国统一考试,每年考试两次,这样考试和证书的含金量就会大大增加,从业人员和管理者才会更加重视。

  二要促进证书与薪酬体系挂钩。对于通过培训和考试并拿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员,就业要与工作薪酬水平挂钩,这样才能增加证书的含金量。对于获得证书的养老护理人员,建议采用政府资助的形式进行奖励和补贴。

  三要做好培训监督管理。规范和监督证书培训和考核程序,避免证书的滥发和滥用。充分发挥培训评价组织的资源优势和自律、监督体系优势。

  四要做好课程与证书的对接。职业院校将加大力度推进专业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养老服务类的专业课程改革,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进行充分对接,在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下严格控制课程教学过程、规范教学内容、严控考试考核。

  五要激励教师主动参与培训。加大培训资源开发,鼓励教师下到企业研究学习岗位(群)新标准、新流程、新技术、新工艺,培养一大批合格的新证书体系培训讲师,有效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行业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