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青委会编写并参与发布 《“妇老乡亲”农村养老模式实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014

受河北荷花公益基金会委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会(简称“学会青委会”)2020年承担了河北荷花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妇老乡亲”农村养老模式的评估工作。学会青委会负责编写的《“妇老乡亲”农村养老模式实践报告》于11月份在第四届中国农村养老高峰论坛“积极应对老龄化、聚力中国农村养老”上发布,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谢立黎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发布仪式。

 

 图片1.png

图 1  《“妇老乡亲”农村养老模式实践报告》发布现场

在接到委托后,学会青委会迅速组建了7人的专项研究课题组,由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谢立黎担任项目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包括青委会总干事王永梅、副总干事刘妮娜以及其他4位主要研究养老服务模式、农村养老问题的委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调查方式,结合对已有资料的整理分析,课题组对 “妇老乡亲” 项目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评估,并针对 “妇老乡亲” 农村养老模式的创新性、可持续性、有效性、可复制性形成了《“妇老乡亲”农村养老模式实践报告》。

 图片2.png

图 2 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谢立黎代表课题组发言

报告认为,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妇老乡亲”农村养老模式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其主要成效在于:一是以人为本精准识别服务对象,紧抓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为村内健康状况较差、生活难以自理且缺乏家庭照护支持的村民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切实改善了困难村民的生活照料与家务劳动难题。二是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开展了多样化、本土化的村内集体活动,通过体检、文娱活动、孝道午餐等形式,改善了村民的健康状况,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社会参与积极性。三是注重培育农村基层自治能力,通过社工组织孵化农村自治组织,为激发农村老龄自治活动提供了路径。

 图片3.png

图3 学会青委会课题组成员在报告发布现场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