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老龄智库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980

2020年11月26日上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专家研讨会,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邀请邬沧萍、吴玉韶、杜鹏、刘维林、李玲、原新、李志宏、姚远、等9位智库专家及媒体、企业等30余人参加会议,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路径进行研讨。

WechatIMG331.jpeg

与会专家认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党和国家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这一决定的意义重大,需要我们从国家战略的新视角、新要求、新高度去重新规划我国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施路径,以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的战略思维,做好下一步老龄工作的发展规划。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作为老龄工作领域的重要智库组织,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应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策略、路径研究,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推动国家战略更好的落地实施。

WechatIMG319.jpeg

本次研讨会由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发表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相关观点。

WechatIMG321.jpe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口学、老年学开拓者奠基者邬沧萍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这应该是我们研判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重要时代背景。伴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显著改善,全社会老年人平均寿命增长是必然趋势,目前国内外人口预测都忽视中国脱贫攻坚这一因素,对于老年人口增长趋势的预测大都偏保守, “积极应对”的关键是要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系统全面地推进战略实施。

WechatIMG322.jpe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党中央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现阶段做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是我们期盼已久、振奋人心的。围绕中央国家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来加深认识、形成共识,推进这个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这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作为社会组织应该在此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这次研讨会是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个主题进行。我们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在老年社会科学、老年医学各个领域都有阵容强大的专家队伍,发挥学会新型智库作用,围绕国家老龄决策、老龄政策制定、老龄事业产业发展,资政建言献策。

WechatIMG325.jpeg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认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应建立以家庭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融合发展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第一,要坚持以家庭养老为基础,家庭养老是“第一支柱”。民政部最新公布的养老床位数据表明,养老机构入住率只有一半,也就是说只有1%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99%老年人是居家养老,所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巩固家庭养老基础性地位十分有意义。第二,要坚持以社区服务为依托,这是居家养老的根本保证。要重点发展专业性、送上门的服务,这是养老服务的“硬核”产品。应当把社区内的基本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养老和医疗、教育是同等性质,应当由政府提供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设施,由专业机构运营,才能实现企业能赢利、老人买得起,才能实现可持续。第三,要坚持以机构养老为支撑。公办养老机构要明确入住对象,充分发挥兜底保障功能。要重点扶持发展嵌入型、连锁型、康复护理型养老机构。第四,要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家庭、社区、机构三者有效融合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提出:我们未来一定是家庭养老为主,家庭养老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手段是信息化,靠信息技术可以以极低成本覆盖所有的老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而且不打搅老人正常的生活。这个在国内已经有试点,兰州的“虚拟养老院”模式已经取得成效。辖区20万老人,并没有建实体养老院,就是一个空间的虚拟,老人注册以后,所需要的各种服务在平台上提供,基本能够满足老人的各种需要。在价格上,平台与近200家社会企业合作,产生量产,能够以比较低的价格给老人提供服务。最重要的是老人为什么愿意使用,就是平台提供全程监管,解决了很多老人遭心的问题,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失能老人完全可以居家养老。“三包”服务是政府买单兜底,这种居家养老比在养老院里便宜很多,质量也要更高。这是中国可以做的养老,在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化运用上是高于国外的,以上海为例,疫情隔离期间很多上海社区建了智能化监管一直到家门口,疫情结束以后完全可以变成居家养老的服务手段。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提出:拓宽视野,跳出老龄化本身来看,老龄化的本质问题是经济问题,老年人的本质问题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是“做蛋糕”,民生问题是“分蛋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把“蛋糕”做大。同时,优化退休制度,保障劳动力的有效供给,发展老龄经济,完善民生保障,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都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考量因素。

中国老龄协会政研部主任李志宏指出:核心要义是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一方面开顶风船,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另外一方面要开顺风船,通过开发利用老年人力资源、发展老龄产业等措施,打造老龄化条件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着力挖掘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活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需要实现战略理念创新、战略格局创新和战略实施机制创新。怎样衡量积极应对?如果能够把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最终转化为推动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力量,这就是积极应对。

WechatIMG323.jpe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人民大学教授姚远等专家,从观念、战略、机制创新以及养老机构和医疗结构如何优势互补提供养老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推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政策建议。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行了热烈讨论。后续将就国家战略主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研讨。


相关文章